肖畅:张氏养生学与现代式布道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养生专家”张悟本遭遇质疑和曝光的同时,被视为令他迅速走红的推手平台之一湖南卫视养生栏目《百科全说》也因此被公众屡屡提及。经媒体证实,该节目6月7日起暂停播出。(5月30日《齐鲁晚报》)

    虽说节目停播属于“正常调整”,但如果没有张悟本学历风波的出现,恐怕湖南卫视也会为了收视率而放弃这个“正常调整”吧?所以,我宁愿认为停播事件是学历风波的一个后续。

    张悟本的倒掉,直接原因是他的学历、身份受到了摧毁性的质疑,使得他的学说有“伪科学”之嫌。如果反推之,似乎其成功也是受惠于其被误认的专家身份极其养生学说的科学性。但是,这种反推并不成立。

    传统的养生学问,起源于道家方术之学,从来就没有成为现代意义上的科学,正如说中医是科学还是伪科学都是扯不清的事一样。很难说,张悟本是通过现代科学论证而说服了受众。我想,他成功的因素离不开两点:一是好口才,布道般的演说效果,传递的并非科学而是信仰式的饮食理念;二是电视台自身的影响力实在太大。

    张悟本很聪明,讲学从一个醍醐灌顶的理念开始——吃出的病再吃回去,多么简单而有鼓动性的道理呵。这句话简直可以当格言警句来看,其文辞所蒸腾的科学遐想,大过了科学自身。很可惜,当受众面大过了一定程度,大家不大可能通过科学论证而接受科学成果,这种情况下考验的就是传播规律。布道,也是一种传播,布道者绚烂口才和演说场合,都决定了其传播效果。一个布道者的“专家身份”,从来都只是一个标签,那么多科研机构,谁知道真假?

    布道的神奇又在哪呢?一种理念如何能够洗脑般的影响人的意志和行为,需要从传教士的布道规律中找找答案。传教士从来不会繁琐的论证上帝的存在,他们只需要感化你的意志,这种感化的最简便途径,就是将复杂的生活经验简化为最单纯的目的、信念,通过感性的接受模式去影响人,而不是从理性的角度说服人。这一点上,中国古代的禅师做得最好,直接棒喝,你悟道了没?!当然了,人们在很多领域都借鉴了布道方式,你能说疯狂英语、传销、广告乃至政治动员都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张氏养生学?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布道?

    其次,再好的口才也离不开一个好舞台。一个万人舞台总比一个几十人的舞台更具布道效果。由于湖南卫视的影响力,以及什么正经的事情都能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提升收视率有了独到的经验,所以基本上抬谁谁火。一个人火了,大家一般也不大对其身份较真。

    试想,一个风风火火的传教士,当他以“我有一个梦想”式的演说方式站在高收视率的节目中传授养生学问,这学问能不火吗?当然,他非要把本可以复杂化的养生学说搞得很简化,太极端,终于让本不在科学范畴的养生学问走向了“伪科学”境地。我相信,如果没有信徒吃坏了身体,可能还真没有人去彻查张悟本的真实身份。那些“××学大师”、“××学第一人”,大多数不是没有倒掉么?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