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华:是谁捧红了“神医”张悟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继悟本堂因场地原因暂时停业后,29日位于东直门的分店已暂停预约。有患者因交过5000元加急挂号费,在张悟本被曝光后赶来退费。张悟本的神话被揭穿,他走红的平台湖南卫视栏目《百科全说》也将在下月停播。不过,湖南卫视表示,停播并非因为张悟本,而是节目编排正常调整。而在28日,卫生部邀请国内中西医专家,针对近期流行的各种养生理论进行驳斥。(据新京报、扬子晚报综合)

    俗话说“墙倒众人推”,这句话在这个“神医”事件中可谓表现的淋漓尽致。“神医”有今天的结果不出所料,但是这样一群“推墙”的“英雄”却让人觉得有点胜之不武。张悟本是怎么成为“养生神医”的?他梅有三头六臂,更不会呼风唤雨,靠的就是自我标榜的各种各样的名号头衔,靠的也就是满嘴跑火车的忽悠,而这一切又怎么把天南海北的老百姓忽悠的神魂颠倒的呢?我们首屈一指的央视和地方卫视中的龙头老大湖南卫视自然功不可没。

    张悟本第一次“和广大观众见面”就是在央视四套的节目,这可是一套面向海外的频道。中国老百姓本来就有这样一种认识,能出口的产品就一定是最好的产品,而能向海内外介绍的“著名中医”不仅肯定也是货真价实的,更有一种“绝不一般”甚至是“神圣”的含义。加上那些高不可攀的头衔,更加上满书店销售的正规出版社出版的书籍。对老百姓来说,这无疑是“神仙下凡了”。2000元一个挂号费单也是便宜了老百姓了。

    而湖南卫视更是把张悟本当成另一种“超男快女”来打造,专门的节目,专门的粉丝群。在一群俊男靓女的高呼声中,我们的“张教授又和观众见面了”。凡是看过这档节目的观众,被那现场的气氛一感染,加上张悟本那绝不逊色于赵本山一样的表演,你不得不为张悟本那高超的“学识”所折服。难怪湖南卫视的内部人士也承认节目“火的不能再火了”。这个节目不仅夺得了全国同档节目“收视率第二”的好成绩,所获得的广告收益可想而知。

    张悟本上了这么多的电视节目,而且都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卫视,但却没有一家对这样全面造假江湖骗子产生过怀疑,更没有人对其真实身份进行考证核实。而作为医疗卫生监管的卫生部更是可笑,明明已经证实张悟本的虚假身份了,更对其“绿豆疗法”等对社会的误导和危害一清二楚。但却又认为张悟本这些行为并不违法,没法追究法律责任,可为了表现其“严肃态度”,特邀一些专家学者对张悟本的“理论”进行批驳,难道张悟本的这些行为还仅仅是“学术问题”?这到底是批驳张悟本还是炒作张悟本?

    说张悟本“神”,可这些部门和单位比起张悟本来似乎更“神”,两家在张悟本事件中赚得盆满钵溢的电视台,一家反戈一击,不仅“划清了界限”,而且又扮演起了“正面角色”。另一家拍拍屁股到一边凉快去了,但“节目停了,并非因为张悟本,而正常调整”,这就怪了,既然节目“火的不行了”还是收视率第二名,为何还要停播?不是为了张悟本,那是为了什么?怕钱赚多了银行放不下?在这一事件中可以看出,不管是主管部门还是电视台,似乎大家只要表现“严肃”一下,甚至哪怕拍拍屁股闪开也都平安无事了?这真是一副神仙的做派。记得央视评论员在评论这件事情是曾说,像这样的“神医”张悟本不会是第一个。这我信,而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又在这样一群很会弄权的“神仙”怀抱里,张悟本更不会是最后一个。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