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中石油登顶“500强”不值得炫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英国《金融时报》5月30日发布了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石油首次超过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前10强中国企业有三个。中国工商银行紧随微软之后列第四位。(见今日本报A13版)

    昨天各大网站都在显著位置登载了上述消息,虽然用了“全球500强中国企业首次登顶”,“中国企业第一次站在排名榜榜首”的美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但冷静思考后,就会觉得这种“登顶”还真不值得喜悦和炫耀。

    市值只能说明企业的“大”,并不能说明“强”。首先,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正在愈演愈烈的欧洲债务危机,使得完全市场化、对股市反应敏感的欧美企业股票市值大大缩水。同时,在去年4万亿和天量信贷投资投放下,使得本来就与市场脱节、对市场几乎没有反应的中国国有垄断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以及欧洲债务危机中市值缩水有限。就是这些特殊的机遇,让中石油跃居排名榜榜首。

    中国企业与欧美等国的企业不具可比性。欧美企业是完全市场化的企业,实力大小、经营好坏、盈利多少,完全依靠在市场中打拼得来。而无论是中石油登顶,还是中国工商银行居第四位以及前十强中中国企业占据三席,这些中国企业具有垄断经营特性,在资源、能源、资金等占有和使用上拥有特权。如果取消中石油这类特权,其还会这样强大吗?

    “500强名单中共有21家在中国大陆上市的企业,全部为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行业涵盖金融、化工、建筑、运输等。”这必然导致全社会资源、能源、资金垄断性越高,集中越快,导致民营企业越来越弱、经营环境越来越差,这肯定不是好事情,这从网友留言中就可以略见一斑。一些网民对中石油登顶不但不高兴,而且大加指责,这很值得思考,因为这表明国有垄断企业在国内缺乏公信力、在民众中缺乏广泛的认同感。

    中国入围世界500强企业的全是国有以及国有控股企业,提醒我国必须加快以打破垄断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改革步伐,使其完全走向市场,不要再让国家“喂奶”,彻底将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和活力释放出来。这也提醒国有企业千万不要把这个排名、这个虚名当回事,而要实实在在搞好自身经营,真正学会在市场中游泳,真正凭实力提高效益,切忌与民争利,要服务、善待民众与消费者。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