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农运会“贴金”与经适房“靠边站”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1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最短命经适房”,在河南南阳出现了——两栋投资数千万元、正在建设中的经济适用房,在即将封顶交房之际,却因要建农运会新闻中心而面临拆除。

    建筑“短命”,或缘于低劣的建筑质量——如“楼脆脆”、“桥塌塌”等,或缘于盲目的城市规划——如福州“最短命小学”因为所在地被划为CBD,使用一年多就要拆迁。然而,南阳的“最短命经适房”,却似乎是缘于一次“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博弈。

    这个总建筑面积17万余平方米的安居工程,是南阳市2008年的“十大实事”之一,涉及至少300户居民的住房问题,其中还不乏为各种城市建设项目让位的拆迁户。同样,农运会也是一件大事。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定期举办全国农运会的国家。

    建保障性住房,重要;开好农运会,也重要。然而地皮只有一块,是建经适房,还是修新闻中心,当地政府选择了后者。这一选择背后的逻辑,让人深思。

    建设保障性住房,是为解决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受益的只是部分群众。没有热闹非凡的电视转播,没有浓墨重彩的上级视察,缺少广泛的关注,可说是无声无息的民生工程。在官员的考核、选任时,这部分群众也没机会投上一票或者说上一句话。给领导们留下的,至多不过是没有任何实际利益的口碑。

    然而,四年一届的农运会,是与全运会、城运会等并列的我国五大综合性运动会之一,各省份都会派代表团参加。运动会召开期间,会有上级莅临、媒体关注。年终开会汇报成绩时,甚至可以单独列一条。而且,轰轰烈烈的大拆大建,对GDP的拉动作用也不可小视。无疑,农运会是个舞台,官员们可以唱展示自己面子和形象的大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