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瑞生:难道还要高官养廉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1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走近人生末路的文强在悔过书中写道:十多年一直在公安局担任副局长,总觉得自己业务熟,有能力,付出的多,取得的成绩也不少。尤其是看到比自己资历短、业务又不熟悉,甚至还是自己过去“下级”甚至“下下级”的人,都提拔到与我同一级的职务,甚至更高的职务后,思想上不能正确对待,产生不满情绪,升官不成,就乱用权……

    这番忏悔虽让公众厌恶,但却不失“真诚”。组织多年不提拔,仕途踏步,于是另觅它途、心生腐败。这样的感叹,在落马贪官的口中听到不止一次。他们的抱怨声里,从来没有“职未尽”,只有“胃(位)不好”。

    贪欲和胃口的确相关。经济学家马歇尔说,“当一个人的财富增加时,他的食物就变得更加多种多样和昂贵;但他的食欲是受自然限制的,当他花于食物的费用达到奢侈浪费的时候,他更多地是为了满足招待客人和夸耀的欲望,而不是满足他自己的感觉”。权力亦然,早先文强还能满足,但当物质足够富足,权力扩张却受到限制,其人生的目的就纯粹变成了炫耀。

    在文强看来,只有一直坐在直升机上,才能满足他自恋心态。否则被别人飞在了上头,就只能诉诸炫耀来一展风采。有市委书记上任要举行声势浩大的阅兵仪式,有县乡政府大楼要么仿天安门,要么造白宫。对于文强,则是豢养黑帮、坐大逞强。黑帮老大一水的黑西装、黑墨镜,壮观的仪仗、威武的警卫、唯唯诺诺的秘书、尽职效忠的下属、职能细化编制庞大的下属单位,进出前呼后拥、帐下一手遮天。这等威风,才能享受其他官员望尘莫及的荣耀和虚荣。

    德国思想家叔本华把官位比作虚伪的外套,目的在于索取别人的尊敬。从动机上看,“做官”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获得别人的尊敬和“羡慕”,这种动机的实现,如果并未超出法律限度,则尚无害处。但专家称,一旦官员滥用职权,不择手段地追求“炫耀”,则形成“炫耀性腐败”。 

    文强的话足以让人警醒,炫耀性腐败裹挟着升迁焦虑,具有强大的社会杀伤力。避免此类痼疾也是深圳公务员分类改革实验的初衷。不久的将来,深圳24000公务员中60%的人不再“当官”,各自有着独立的晋升渠道,平民化的制度,人心才不扭曲,权力方不迷失。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