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博:强拆致死只不过是周久耕的香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观察

  安徽阜阳,一个土地开发项目中,开发商与业主无法达成补偿协议,双方僵持不下。这场拉锯战,因政府公权力的介入而失衡。业主的房屋被违法强拆,一名业主服毒自杀。事后,授权强拆的一名副区长曹颍章被问责,他同时被查出收受了贿赂。今年4月曹颍章因受贿罪判刑10年,滥用职权罪判刑2年,二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1年。 在众多的暴力拆迁事件中,鲜有官员被问罪。此事被认为是“开先河”之举。(6月1日《新京报》)

  近期地方政府官员和开发商狼狈为奸,暴力拆迁致使业主死亡的事件不断见诸报端。为避免恶性事件的再次发生,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通知中规定,因工作不力引发征地拆迁恶性事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将被追究责任。

  在对曹颍章的判罚中可以看出,他的主要罪名是受贿罪,另一项滥用职权罪也是罪有应得。两项罪名的量刑也适当,而且判决时间也早于国务院的通知。从而可以看出对其定罪并是迫于国务院“紧急通知”的压力。所以,部分媒体把曹颍章的落马当做“开先河”之举是不当的。他的落马完全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体现,没有必要为正常的判决做出“开先河”的欢呼。

  曹被检察机关查实的两笔受贿款中,一笔来自强拆致人死亡的开发商,还有一笔是之前另一家开发商给的。不免要问,假若没有强拆致死,曹是不是可以安安稳稳地继续当他的贪官?至少曹自己就是这么想的。在强拆致死后,曹赶紧将他收受的5万元贿赂退给开发商。因为他清楚,出了人命后检察机关就会行动起来,自己的位子恐怕坐不稳了。而若没有人命事件的发生,百姓的哭诉、上访、下跪恐怕都无济于事,自己永远都是“任凭风浪打,稳坐钓鱼台”。如此看来,强拆致死就好比拉周久耕下马的香烟。

  公民权益的被侵犯到了以死相逼也不能挽回的程度,而背后的官员却鲜有因此被问责的。即使是唐福珍事件中被停职的干部日前亦官复原职。维权中如此高的代价使得公民在和受监督不力的贪官的博弈中永远都是处于非常劣势的位置,这也使得一些官员的侥幸心理大大增强,进而走向歧途。

  “紧急通知”的出台可以说对官员起到一些震慑作用。但这只是处理了事后被揪出的周久耕,而那些没有碰到强拆致死而没有被揪出的周久耕们依然暗自得意。更可怕的是制度的缺陷还会造就出新的周久耕。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避免官员的腐败堕落,需要完善监督机制。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