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达:强行拆迁背后隐藏多少腐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原副区长曹颍章,指示开发商强行拆迁居民住宅,致使当事人服毒自杀。阜阳市市委书记十分重视,批示严肃查处。结果,果然查出问题。该副区长在“帮助”开发商强拆的同时,接受对方钱财,犯下受贿之罪。目前,这个副区长已被判刑11年。这是全国少见的官员因强拆被刑责的案例,自然引起社会的关注。

  强拆,如今已经成为负面程度很高的社会用词。一些强拆,不顾老百姓死活,不讲法制情理,不考虑党和政府形象,一味偏袒开发商,或者仅仅为了官员的利益,而对普通民众痛下杀手,给群众利益带来了巨大损失,给党和政府的形象也带来了负面影响。各地发生的自焚案、暴力对抗案、群体上访事件等等,就是证明。

  在一个民主和法治的社会,涉及到公民利益的行为,都应该经过严格的法律程序。“风可进,雨可进,国王不可进”是公民利益形象的表达。国家制定了拆迁条例,经过不断实践,正在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正确的,会继续保留;不合时宜的,会修正弥补。如果一个政府行为导致公民以死相拼,就要考虑这一行为是否符合法理,是否过度过分。一个人民的政府,不仅要把人民时刻挂在嘴上,更要把人民时刻挂在心里。“嘴上”和“心里”,最终落实在具体的政策上。

  对强拆行为,过去我们往往停留在“各打五十大板”的认识上。以为强拆毕竟是政府行为,强拆官员不过是方法不对、行为粗暴、水平不高而已,被强拆的对象也有要求过高等嫌疑。所以,即使出现对抗,甚至出了人命,对官员的处理也往往失之于宽。

  颍州区原副区长曹颍章,却让我们看到了事情的另一面:原来,涉案官员并非只是手段粗暴、水平不高,而是背后有巨大利益在驱动。为了这些不义之财,他们可以假借政府名义,狐假虎威、欺压百姓、不计后果,用推土机或者什么重型机械野蛮地推倒老百姓的住房。每一次非法拆迁、强行拆迁背后都有文章;那每一次非法拆迁、强行拆迁背后是不是都有利益呢?

  社会须警惕老百姓在权力与权利博弈中的不对称打击。用通俗的说法便是:一定要相信兔子急了也会咬人。在弱者没有爆发之前,请善待他们,请用法律保护他们。而善待、保护老百姓的最好办法,就是严格、科学,真正地制衡权力,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不让那些有权者有机会与民争利。

  每一次强拆背后可能都有腐败——安徽阜阳的例子告诉我们,盯住权力,就是督促权力必须老老实实为民服务;盯住权力,就是防止权力蜕变异化成为个人的谋私工具;盯住权力,就是不让任何人利用人民委托的管理权中饱私囊侵害百姓;盯住权力,就是从根本上保证我们的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进步。

(建 达 原题:查一查多少强行拆迁背后存在腐败)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