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理:从“城管不忍心罚”看城市管理的底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福州鼓楼区西营里市场附近的池文森夫妇,坚持14年,每天沿街叫卖30多公里,靠卖油条、豆浆,供三个儿子上大学。城管有时候也会对他们网开一面,他们懂得知恩图报,不占用街道太大的地方(6月3日《东南快报》)。

  一个油条摊供三个儿子上大学,真是不容易。城管不忍罚款,无疑是一个罕有的个例。

  由此让人看到,城管也有“恻隐之心”。但这也只是对这对夫妇,对其他摊贩而言,是否也做得到给他们一条生路?而城管执法屡遭非议,对这对夫妇“法外开恩”,也很耐人寻味。人心都是肉长的。可是城管即使有“恻隐之心”,很多时候,却也不得不执行城市管理者做出的错误决策,而小贩因为这些决策明显“不合理”而反抗,导致双方的冲突,这个责任谁来担当?

  当我们屡屡谴责城管“野蛮执法”的时候,是否也想到,如果他们不用野蛮的方式执法,能否达到上级管理者的要求(当然,城管队员的素质在其中也是个重要因素)?

  其实,对于摊贩的管理,不能仅靠城管的网开一面,需要城市管理者,设计出人性化的管理制度,才能缓解城管的困境。而“不忍之心”,应该是城市管理者设计管理制度的最底线,否则,城管就可能成为“恶人”,为错误的决策承担“罪名”。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