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初:数据统计,不妨试试“倒逼”之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要“坚决遏制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现象”(6月3日《扬子晚报》)。

    中央统计数据与各地数据打架的现象不是一两次了。笔者认为,要让数据更真实,不妨用“倒逼”的办法。

    一逼,教育经费占GDP的4%这么多年没有兑现,不妨先把这项指标兑现了。二逼,GDP增长了,民众的社会保障也该跟着上涨。不要老搞GDP收阳线,而社会保障水平则低水平徘徊。三逼,中央投入到地方的项目建设,不少需要地方上予以配套,有GDP的增长,那么就有必要严格审计地方的配套资金是否到位了,同时对相对落后的地方给予政策倾斜。这样做说不定还能防止豆腐渣工程呢!

    要想让数据不失真,统计人员要坚守自己的职业操守和良知。同时,还应该给据实上报者以说真话、报真数字的底气,从制度和法律设计上为其撑腰。若有人报了一次与某些人心意不同的真数据,其权益就受到侵害,那么其他人纵有再好的职业道德也难以坚守诚信。

    有消息称,我国地方债务在短短几个月从4万亿飙升到7万亿。当前各地的GDP到底有多大,地方债有多少,急需摸清,不能让假数据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统计数据大检查,但愿可以挤掉数据水分,还以求真务实之风。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