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鲁提辖的拳头够不着青少年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把《水浒》中《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的核心内容,看作“无非是描写一个血淋淋的杀人场面”,算不算对这部古典名著研究的最新成果?我不敢妄言。因为持上述“血淋淋”观点的侯先生,才是靠研究《水浒》吃饭的专家。但说到此节文字对青少年有多少负面影响,乃至要不要从初中语文课本中拿掉,就是引车卖浆者流,也可以说两句。

    侯先生对当下青少年的教育可谓用心良苦,但却只可以感知而不宜提倡。因为其所秉承的理念,无非青少年天真幼稚,看了文艺作品中的不良行为,就容易模仿乃至犯罪的老调。窃以为,当下我国青少年所缺失的,恰恰不是侯先生所担心的“血气方刚和易于冲动”,而是不少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所缺失的社会责任感。

    可当今世界,哪里有侯先生憧憬的世外桃源呢?把孩子们放在安全罩中养着,那还叫育人吗?因此,《鲁提辖拳打镇关西》该不该从初中语文课本中拿掉,根本不该是个问题,倒是提出这个问题有点问题。

    抽象地,孤立地,把一个明显具备惩恶扬善主题的故事中的最后杀人,单提溜出来说事,却无视“杀人”的前因后果及道德指向。这是怎样一种教育观?照侯先生的思路,只要是杀人,不管正义与否,都是不对的,因为都是“丝毫不能改变一个生命当场陨灭的残酷现实”,那么那些罪大恶极的死刑犯是否都可以逃脱处罚呢?

    故作深沉,呈现的反而是轻飘;扭捏作态,难掩内心煎熬。想来侯先生可能是太寂寞了。所谓: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