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叶扩:“免费医疗政府大赚”的改革启示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去年3月1日起,有40万人口的陕西神木在全县全面实施“免费医疗”。陕西省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对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一年多时间以来最大的感触是:民生是高回报的投资。即使是算“经济账”,政府也“赚了一大笔钱”。唯一吃亏的是收红包的医生。(《扬子晚报》6月4日)

    且不论神木医改算不算成功,但笔者还是很欣赏郭宝成的那句话:“民生是高回报的投资”。多少年来,我们有意无意间欠下了大笔民生账,缺乏财政投入,而且所谓的医疗、教育、住房等改革也多走向极端市场化,或者说是扭曲的、畸形的市场化,其中致命的弱点是忽略了民生属性。比如教育经费占GDP的4%,10多年都未实现;比如房价不断上涨,保障性住房一度缺席;比如医疗费增长率远超物价,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者不少。

    郭宝成的话,恰好提醒我们纠正过往的误区,投资民生,不会负债,拖累财政,反而可以得到高回报,该花的钱就得要花,甚至还能少花钱办好事,政府不仅能还清民生旧账,还能减轻压力得到新回报,更重要的是实现改革成果全民共享的要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大化,从而获得民心支持和拥护。在神木医改上,用郭宝成的话说,“花了1.5个亿,把老百姓看病的问题解决了,老百姓爆发出来生产的热情,这种生产的积极性,这种巨大的社会合力推动了神木的发展,说实话要算经济账的话,我们政府赚了一大笔钱。民生建设,如果搞得好,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去运行和推进,也是一个高回报的投资。”

    一年前,笔者曾经写过评论神木医改的评论文章,担忧改革难以持续,其中提到,“神木免费医疗改革施行两个多月以来,患者的蜂拥而至,以及病床的爆满,让人更多地感觉到这或许只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收获政绩的闹剧”,“换句话说,最终导致改革无疾而终或是病入膏肓的始作俑者,很有可能就是过度乐观的‘全民’。”不过,按目前的情况而言,如果郭宝成所言属实,那么改革还在推进,并且也得到了高回报,至于之后的变化,则很难推定。但无论如何,神木的改革给今后的公共资源体制等改革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观察标本,并至少说明了改革绝非市场化这条路子可走,财政投资的短板必须“亡羊补牢”,大胆填空。

    只不过,民政部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对神木医改的评价,却是值得商榷的。王司长说,从神木医改来看,并不是以削弱既得利益为抓手,而恰恰是放大既得利益,改革每深入一步,老百姓和官员得实惠一步。虽然这也是改革的一个思路,但这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

    如果既得利益群体成为改革最大障碍,必须要有适当的制度加以清除,放大既得利益的同时,也要约束既得者的贪婪,并更大地政策倾斜于低层弱者群体,否则社会资源的贫富悬殊,是很难得到彻底改变的。当然这不提倡平均主义,但相对的公平正义还是在维持,并且用制度安排作为保证。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