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林:“价格听证目录”为何无须听证?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黄鹤楼公园门票从50元涨至80元。武汉市民漆先生认为涨幅过高,且未举行任何听证会而提起诉讼,要求湖北省物价局撤销涨价决定、赔偿个人经济损失30元。对此,湖北省物价局表示,湖北省所有旅游景点的门票都未列入《湖北省价格听证目录》,因此黄鹤楼调价不需要听证。(据6月6日《楚天都市报》)

    景区门票、公路客运等价格有没有必要听证、该不该列入听证的目录?经过查阅发现,各地的价格听证目录大相径庭。比如,在山东省的价格听证目录中,明确地列有“重要游览参观点门票”;而在河南省的价格听证目录中,明确地列有“公路客运价格”,但不包括旅游景点的票价。而湖北省的价格听证目录,则是二者都不在列。

    到底哪些商品或服务的价格应该进入听证目录?从实践来看,这完全是由物价主管部门关起门来自己决定的。

    确定价格听证目录,实际上就是确定哪些价格需不需要征求公众的意见。这个问题显然比某个具体商品或服务价格的制定更加重要、更具根本性。然而,现行价格听证制度,却剥夺了公众在听证范围上的发言权,这岂不是舍本逐末?如果哪个地方把自来水、天然气等价格也排除在听证目录之外,怎么办呢?从来没有哪个地方的物价部门就听证目录之外的商品或服务价格举行过听证,而公众又无权参与听证目录的划定,这岂不荒唐!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