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华波:上班耗时全球第一,高房价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英国咨询公司雷格斯公司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上班族每天在上班路上(从家到单位单程)花费的时间领先全球(6月6日《华西都市报》)。

    其实不要雷格斯公司的调查,我们许多上班族都有这样的感触,城市越来越堵。而住房城乡建设部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我国城市道路与公共交通投资累计超过2万亿元。这么多钱修路,怎么反而路更堵?

    公交不发达应该是一个因素,而房价太贵,恐怕也难辞其咎。很简单的道理:居住地离工作地远,路就容易堵。那为什么我们现在很多人的居住地离工作地太远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一些城市经营理念的问题。一些城市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常常是把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在城市偏远的地方,这样成本会达到最低,而住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大多数都是工薪阶层,每天要上班。当他们住在城市偏远地方的时候,恐怕每天在上班的路上不得不花费很长时间。所以,现在的城市建设得越来越大,路越建越多,但是这也可能意味着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会越来越偏远,最后城市越来越拥堵成为了必然。

    很多城市繁华的地区,地价很高,往往是寸土寸金,因此这些地方往往是进行商业区开发的,而很少进行住宅区开发,即使进行住宅区开发,一般的人也买不起。因此,即使在这里工作的人也不得不到远离这里的地方买房,这就人为地增加了人们上班路上的距离。

    因此,要减少城市拥堵,不仅仅要加大城市道路和公交建设,更重要的是,要让人们上班的地方离家的距离要近一些。这就要求我们城市管理者,一是在城市规划的时候,就想到这一点。在有很多人工作的地方,如商业繁华地区周围,要同步规划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二是要减低房价,能让人们在工作地的周围买得起房子,而不是不得不在很远的地方买房子。

    这么做可能会给政府带来收入的减少,但是这么做还是值得的。拥堵的成本有多少,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据调查,北京居民上下班或上下学拥堵经济成本为335.6元/月,乘上人口是多少 ?另外,城市为了解决拥堵,每年也要花费不少成本来治理。而且,城市拥堵也增加了城市污染。

    我们很多城市都把宜居城市当作追求的目标,那么我们的政府就更应该让利,让人们不要在路上花费很长时间去上班。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