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栋:上班耗时居全球之冠,又一个房奴“杯具”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中科院公布的《2010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对50座城市上班花费时间进行了排名。北京以52分钟居首,其次为广州48分钟、上海47分钟、深圳46分钟。英国咨询公司雷格斯公司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上班族每天在上班路上(从家到单位单程)花费的时间领先全球。(华西都市报)

    九十年代前的中国人可不用在上班路上花太多时间,不是住单位分的房子就是住集体宿舍,步行最多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现在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怎么在上班路上花费的时间反而更多,以至于颇有人用受罪来形容呢?

    仔细研究报告后我们会发现,上班花费时间最多的北京、广州、上海、深圳都是房价较高的一线大城市,上班花费时间差不多与房价成正比,这显然并不是巧合。因为中心城区房价太高,普通工薪阶层无法承受,只能购买或租住远郊的房产,然后每天花上一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去位于中心城区的单位上班。即便是那些单位在郊区的,因为这几年房价涨得太厉害,有能力在附近买房的人也不多,这就不可避免的造成上班花费时间过长。

    中国的上班族之所以每天在上班路上花费的时间领先全球,一方面是房价过高,远远超出了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使其无法就近购房;另一方面显然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不完善造成的。

    虽然上班族可以利用汽车代步,但现在的道路交通状况并不容乐观,堵车是常有的事,汽车虽比步行快,很多时候却未必跑得过电动自行车。况且不是所有家庭都有能力购车的。买一辆汽车最少也得花几万元,加上停车费、汽油费、维修保养费和保险,平摊到每个月至少也得一千多元,对很多正节衣缩食还贷的房奴和拼命攒钱欲买房的无房族来说,汽车无疑是一件奢侈品,上班路途再远,也只能用电动自行车或公交、地铁代步。

    在城市人口激增,而公共交通投入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挤公交、地铁无疑是个技术活,想要及时挤上车并不容易,除非早点出门,否则难免因迟到被扣工资。天蒙蒙亮就出门,天黑才能到家对很多大城市上班族来说早已司空见惯。当然,你也可以试着骑电动自行车上班,但此举虽能避免挤公交之苦,却也意味着要在路上花上更多时间。而且在越来越多的城市禁摩禁电的时候,电动自行车能开多久还真是个疑问。对很多逃离“北上广”的年轻人来说,逼其返乡的除了高房价,就是大城市令人无法忍受的交通拥挤。

    我们的城市要真正成为受人欢迎的宜居城市,城市的管理者们就必须从普通市民的角度思考问题,真正为他们排忧解难,而不是尽出些禁摩禁电和向私家车收拥堵费之类的馊点子。要让上班族们不再为上班花费时间过长而烦恼,既要在房价问题上动真格,让市民能就近购房,也要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增加线路和班次。如此,既能减少交通压力,缓解交通拥堵,也能有效的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工作和学习。而不是把宝贵的生命浪费在上班途中。

(杨国栋 原题:上班向左下班向右是房奴的迁移悲剧)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