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云洪:“上班路上花费时间”领先全球让谁蒙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在纪念国家批准成都作为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三周年之际,《2010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5日在蓉首次发布,报告中的“上班花费时间表”引人注目。我国各大城市上班平均花费的时间(从家到单位单程)是多少呢?在列出的50个主要城市中,有17个城市上班的花费平均时间大于30分钟。北京市上班平均花费的时间最长,为52分钟,其次为广州48分钟、上海47分钟、深圳46分钟。而据英国咨询公司雷格斯公司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上班族每天在上班路上花费的时间领先全球。(6月6日四川新闻网)

  国家强大了,经济发展了,中国领先世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前几天荣获“全球奢侈品市场消费第一”的称号,让人看到了国人的富有,而中国石油坐上了全球500强公司市值第一的宝座,让人看到了中国企业的强大。现在又来了个“上班花费时间领先全球”,真是可喜可贺啊。

  城市化一直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是实现经济腾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手段。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党国英分析,按现在的速度,20年后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70%,也就意味着未来将有十来亿人跻身城市。我们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座比一座高;城市面积是几倍几十倍地扩大,特大型城市一座接着一座出现。如果你一年去一次某个城市,保准你每次去都有不认识的感觉!

  城市发展越来越快了,但是我们却发现越来越压抑了。大街上,人群摩肩接踵、熙熙攘攘,马路中间,车水马龙,汽车一辆接着一辆,热闹非凡。可是本来10分钟就可达到的的目的地,现在却是半个小时也到不了。不管你骑自行车,乘公交车,或者开私家车,一个“堵”字会让你心烦意乱,那走走停停的脚步让人烦不胜烦。上一次班要赶50多分钟的路,下班回家又是一次50多分钟,明明8小时的工作实际上10小时还不止,一天还剩下多长时间能供自己分配呢?

  谁都想住得离单位近一点,上班方便一些。可是我们的城市不仅大,而且房价特贵,单位附近不一定有你买得起的房子,况且现在的工作极不稳定,眼下离单位近,不见得永远都会近,所以大多数人只得花大量的时间来回奔波。而我们城市规划者的短视,只顾眼前政绩不管以后发展的政策,让城市更加拥挤不堪。现在不仅是路上堵,路下也堵,你想找个停车位兜个一大圈、搞个焦头烂额是很正常的。

  城市化是好事,可是我们需要有关部门一揽子的长远规划。今天建了明天拆,今天填埋明天“破肚”,土地统统卖了建商品房,新建的马路两年之后就“肠梗阻”,这样的事情我们司空见惯吧?配套设施跟不上,一味把人往城市里赶只会让城市一团糟。空气变差了,噪声变大了,商店拥挤了,路上堵死了,这样的城市只会让人心情浮躁,体会不到一点幸福。上班时间领先全球是对中国城市拥挤程度的极大讽刺,而越发展越拥堵的城市无疑给了有关部门一记响亮的耳光!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