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木:上班耗时也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2010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首次发布。《报告》对50座城市上班花费时间进行了排名。在列出的50个主要城市中,有17个城市上班的花费平均时间大于30分钟。北京市上班平均花费的时间最长,为52分钟,其次为广州48分钟、上海47分钟、深圳46分钟。(6月6日《华西都市报》)

    总体上看,上班耗时和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大抵相当。经济总量大的,上班耗时多;经济相对落后的,上班耗时少。于是就有人得出结论,上班耗时可以看成是城市发达与否的标志,城市发展了,城市规模相对较大,交通当然就拥堵,上班耗时就多一些。

    上述观点虽然有其道理,比如城市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多,如北京的机动车有400多万辆,广州机动车有200多万辆等。不难想象,在一座城市有限的空间内,数以百万计的机动车在城市有限的机动车道上通行,交通拥堵的概率有多大。但我们还应该看到,城市的发展并不必然导致交通拥堵。

    以香港为例,香港的经济总量与上海不相上下,但香港的交通却比上海畅通。原因何在?有人说是因为香港的交通管制比内地科学。其实不全是如此,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香港的机动车拥有量始终被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机动车数量相对较少,再加上人们出行普遍乘坐公共交通,所以香港的交通状况明显好于内地大城市。由此可见,经济发展并不等于交通拥堵,GDP总量增长也并不等于上班耗时就多,问题的关键是对待拥堵以及机动车的态度。

    那么,香港是如何控制机动车发展的呢?首当其冲的是,香港对进口车辆实行首次登记税,税率高达100-150%,对每一辆上牌使用的车辆每年收取车辆牌照费,根据不同的车型、不同的汽缸容量征收,其中私家车每年牌照费在3929至12789元之间,对车辆使用汽油、柴油征收100%的燃油税。光收税还不打紧,停车费也是一笔巨大的开销,一个固定车位一般每月收费在1500至2500元之间,临时停车每小时在10至30元之间。在强有力的经济杠杆作用下,绝大部分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在此基础上,香港又投入巨资进行公共交通建设,由火车、地下铁路、轻便铁路、电车、巴士、公共小型巴士、的士和渡轮组成的公交系统十分完善发达,公交出行方式占总出行人次的比例占到了89%,这是内地许多城市不敢想象的。

    上班耗时排名其实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只有包括上班耗时在内的民生问题解决好了,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自然就提升了。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