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波:“取消毕业论文”为何不受待见?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据《成都商报》报道,某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决定在2010年首度尝试“论文改革”,毕业考核由学生自愿选择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然而,在170名毕业生中,最终实际选择毕业设计的却只有3人。

    其实,该大学新闻系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者。据笔者个人的走访和了解,有很多大学早已推行了文科毕业论文的多样化。例如,中国传媒大学提倡“做有用的论文“,鼓励学生进行创作,学生可以从作品、论文和调查报告中任意选择一种形式。北京印刷学院则以调研型论文为主,论文工作结束后抽样进行第三方评价。西安欧亚学院的编辑出版学专业以进一步巩固专业知识,提高综合运用能力为目的,今年也首度以毕业设计作为学生的毕业考核方式,66名毕业生已全部成功地完成了毕业设计。

    新闻专业是应用型的文科专业,较强的创作能力是传媒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然而,现在社会上流传的调侃之词实在让人悲哀:“本科生知道《泰晤士报》是哪一年办的;研究生知道《泰晤士报》是哪一月办的;博士生知道《泰晤士报》是哪一天办的。”毕业生从事新闻职业的能力不足,工作后需要大量的再学习。

    其实,全美第一家新闻学院——密苏里新闻学院从一百多年前创校之际就强调新闻教育的实践性,并因此形成了新闻教育领域著名的密苏里教学方法。解放前的中国新闻界就活跃着一批密苏里新闻学院的校友。该学院目前拥有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站等九大媒体,全部公开发行,其中报纸在美国遐迩闻名。新闻学院的各级学生都必须有在这些媒体实习、工作的经历,教授们也都需要有在媒体工作的履历。毕业生的考核方法当然也是五花八门。

    为什么我国大量的文科学生不好找工作?新闻专业的本科生做毕业设计竟然成了“新闻”,这无意间泄露了其中的缘由。这则新闻的主要新鲜之处在于只有3名学生选择做毕业设计,难道学生们都愿意钻研高深学问,而不愿意干美国学生做的形而下的事情?原来,前述的某大学“论文改革”办法初步要求:学生须提交已发表的新闻稿件字数累计2万字以上,电视新闻作品则须累计发表达80条以上,用以替代毕业论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