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辉文:奢侈品窗口为何飘出腐败气息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5月底,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发布的《商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2009-2010)》显示:截至去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增至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为27.5%,并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列首位的日本。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首位。(6月9日《广州日报》)

    起步才短短20年的中国奢侈品消费之路,已显示出了高速膨胀的势头。在超越美国稳居世界第二后,中国正在瞄准世界第一消费量的目标。国人曾经的超英赶美梦想,终于第一次在奢侈品消费上得以显现,并由此赢得了世界顶级名牌的青睐和集体致敬。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似乎不全是坏事。中国奢侈品的消费,代表着中国经济的地位,所谓“西方不亮东方亮”,正如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在重振世界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一样,在奢侈品牌消费市场,中国作为来自东方的“救世主”,其地位如此引人注目,当属正常现象。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一开始就是健康的,许多不正常的现象也令人担忧。种种情形表明,这个市场并非中国经济、中国消费市场的最合适的代表,甚至一直存在着跑偏的倾向。正如中山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宁所指出的:“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暴涨是一扇窗口,折射着当今中国社会很多的畸形现实。”

    这个本来可以用来观察经济的奢侈品消费窗口,实际上正飘着某种腐败的气味。有专家曾专门观察过当今中国奢侈品消费的主体人群,发现奢侈品消费者不外乎这么几种人:一是先富起来的富裕人群,包括“富二代”甚至“富三代”;一是社会精英包括外企白领;还有不可忽视的一类群体是政府官员。与此相应的消费类型,也分为富人的炫耀式消费,白领的跟风式消费,还有吾国官场体现权力价值的商务礼品式消费。

    奢侈品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永远是高不可攀的,这实在很正常,要不怎么叫奢侈品呢?至于富人要炫富,似乎也是愿打愿挨的事,他们有那个条件奢侈,我们就犯不着眼红。但是当世界顶级奢侈品走进中国,橘生淮北则为枳,迅速与我国传统的官场送礼“风俗”相结合,那么无论我们眼红不眼红,显然都是一个十分危险的倾向。相关调查虽然没有给出奢侈品作为礼品消费的具体数量,但是从已经查处的大案要案来看,许多贪官是天然喜欢与奢侈品缠绵的。北京一家媒体曾随机抽取该市法院2005~2007年间审理的100件受贿案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官员过年时收受的礼单中,轿车与房子分列第二和第三,名列第一的正是“小件奢侈品”。(4月19日《瞭望东方周刊》)

    奢侈品天生就是为富人预备的,奢侈品市场乃是全球富人的盛宴,本来就没有官员和权力什么事。对于吾国奢侈品的窗口所飘出腐败气息,惟有寄望以反腐为职责的部门鼻子更灵敏一些,行动更果决一些,不要令世界奢侈品消费市场上的人们掩鼻而过才是正经。

(严辉文 原题:奢侈品窗口何以飘出腐败气息)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