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学校设“隔离墙”走向“教育”的反面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同一片蓝天,甚至同一所学校,但学生们因“身份”的不同,被活生生隔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如此怪事,发生在上海市一所公立中学。

    该中学用明白无误的方式,将农民工子弟与本地生隔离。学校根据不同生源将学生分为东部、西部,本地生在东部,农民工子弟在西部,双方各有秩序,互不往来。学校还要求西部的学生购买了和东部不一样的新校服,这样两边学生的作息和流向,便可以清清楚楚。(6月9日《南方都市报》)

    在农民工子弟学校大量关停并转并入公立学校的过程中,上海市宝山区这所公立中学表现出来的隔离围墙,是很多吸纳农民工子弟的公办学校的侧影。相似的隔离墙并不鲜见,除了不同师生群体间的“隔离和自我隔离”,还普遍表现在对教育资源的争夺上,比如中考,将是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受教育的“窄门”,甚至是不可逾越的玻璃天花板。

    不能简单认为这样的隔离与自我隔离,是学校在有意制造歧视和不平等,造成这种隔离的根本原因,不是“出身”的不同,而是“前途命运”的不同,在“户籍+学籍”的中考和高考制度下,外来流动人口子女面临着“升学无望”的制度性困境,流动人口子女及其家长无能为力,老师和学校也无能为力。

    而在升学率的指挥棒下,城市公立学校有意无意“放弃”外来流动人口子女,专心致志“培养”本地生,就成了符合教师和学校利益最大化的自然选择。于是,“被抛弃和自我抛弃的那部分”,自然而然成了“成绩差,又会抢钱打人,跟他们交往出了事学校不负责任”的另类群体,进一步加深隔离与排斥。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