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铭生:控房价还是保“支柱”是个伪命题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期,国家统计局有专家表示,虽然房价高涨带来了社会对于房地产泡沫的担忧,但房地产作为我国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一点也不能动摇,不但不能动摇,还要进一步发展。控房价还是保“支柱”,我国陷入“两难”矛盾的境地。(6月8日《中国经济周刊》)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高房价就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时候,房地产成了中国经济强有力的经济增长点,其支柱产业的位置却从未动摇过。控房价还是保“支柱”,我认为这样的争论本身是一个悖论,或许是一个“伪命题”。房价要控制,使其价格回归合理,这无需争议。但是,控房价与保“支柱”并不是非此即彼。

    首先,高房价即便能保住了房地产业这个“支柱”,却可能击垮其他行业。当房价畸高、楼市成为“吸金磁场”之后,一是居民住房消费外的可支配收入减少,高房价挤压了居民长期消费能力。二是大量社会资金被固化为房地产形态,而其他行业能用于技术改造、扩大生产的资金投入减少,造成其他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也不利于其他产业、产品的结构升级。科学发展,不需要房地产“一枝独秀”,而需要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假如房地产业消耗了过多社会养分,最后会造成“富氧化”的蓝藻悲剧。

    其次,高房价,保的未必一定是“支柱”,或许是保腐败、保暴利了,而与其支柱产业地位和拉动上下游相关经济根本无关。据了解,国际上房地产业的利润率一般在5%左右。目前中国企业平均利润率在8%左右,而房地产业的平均利润率可以达到30%,2009年房地产商赚取的利润高达1万多亿元。中国富豪榜单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房地产业就是明证。另外,高房价也是在“保腐败”。2007年,一名房地产开发商披露:楼盘开发成本只占房价20%,而四成房产利润是为职权部门买单。近日,一名从事房地产运作项目的投资商曝光:运作完成一个2亿~3亿元的项目,尽管能纯赚2亿~3亿元,但前后给领导送的礼物、红包超亿元。呜呼!房价畸高,原来购房者还在为官员的腐败买单。

    第三,当今,很多楼市价格的高位运转,并不能凸显房地产业的支柱产业地位,也不会拉动上下游相关经济的发展。因为很多楼市的高房价,是房产商“囤地”、依仗土地升值“空降”而来的高利润。这种利润与开发商赚取的暴利有关,与产业地位和发展无关。

    事实证明,控楼价与保“支柱”并行不悖,绝不是个“两难”问题。控房价,如通过剔除楼市腐败和遏制“囤地”行为,控制楼市暴利,以此挤干楼价虚高的水分,让百姓买得起房。保“支柱”,其前提是确保楼价合理,若楼价畸高,产业发展必然扭曲畸形,泡沫严重,房地产业这根支柱早晚会彻底倾覆,日本、迪拜楼市泡沫危机就是教训。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