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娟:“小处方”需“大监管”护航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江苏常州一位市民近日在市第七人民医院给孩子看病时,儿科医生徐莉仅开了一毛钱的处方,孩子的病就痊愈了。这个一毛钱处方被病人家属誉为“世界上最便宜的处方。”(6月9日《扬子晚报》)

    在“大处方”司空见惯的当下,像徐莉医生这样开出“一毛钱的处方”便显得有些“另类”。有人将“大处方”现象归结于医生职业操守沦丧,有人在“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上找原因,而笔者认为,这固然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现行医生处方监管有缺失。

    在这方面,国外的监管值得我们借鉴。比如,法国医师协会对所有医生的处方进行电脑监控,开药金额排在前5%的大夫,每张处方都要被分析,只要发现一张处方有问题,这个医生就要“交代”——为什么这样用药;说不出道理或解释不能成立的医生将面临多重处罚,轻者掏钱补偿患者,重者吊销医师执照。我们现在的医院,医生开了“大处方”不会受处罚,因此吊销医师执照更是闻所未闻。随着医改的不断推进,“以药养医”的现象将逐步得到改善,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医生“灰色收入”与其开出药品得到“回扣”之间的关系,并不会随着“以药养医”的退出而自然消亡。如果我们对“大处方”的监管没跟上,或者流于形式,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依然没法得到根本解决。

    “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保障医院生存与发展,引导和鼓励医生通过技术吃饭,不仅需要政府大幅增加对卫生事业的投入,更需要有力的监管制度护航。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建立保护“小处方”的制度机制,另一方面要完善对“大处方”的监管机制,切断医生和药品之间的利益链,促进合理用药、科学施治。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