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观望期结束,全国房产降价潮将至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如果调控政策的目标明确,在力度上不做“俯卧撑”和传递误导的信号,全国一线城市房价下跌30%,价格回到去年年底的水平基本已成定局。

    5月份,政策方面依旧紧锣密鼓地出台相关细则,对高企的房价继续施加压力: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和严格征收,房产税加快推出步伐,央行等三部委颠覆了以前“认贷不认房”的二套房标准,实行最严厉的“认房又认贷”的政策,北京在全面停止第三套房贷的同时,对房龄在20年以上的二手房基本停止了贷款。(6月8日《法制晚报》)

    政策层面的持续加压,将打消开发商利用欧元危机再次让调控政策放松的幻想,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在5月份继续下滑,以北京、上海和深圳为例,北京二手房5月份成交量环比降58.8%,上海环比降69.0%,深圳环比降24.1%。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一线城市5月成交量“腰斩”,在监测的30个城市中,成交面积几乎全线下跌。

    同时,一直和政策僵持的价格开始动摇和分化:二手房的议价空间开始增加。中原地产的数据表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中,有超过五成的楼盘价格出现下跌,其中上海、广州和深圳三城市,已有此类楼盘价格下跌幅度接近15%。同时,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也显示,5月在监测的30个城市中,各城市成交价格普遍下降。而开发商在开盘时打折、暗降、促销等手段明显多了起来,率先降价的万科、恒大则尝到了好处,一季度的销售业绩排在前两位。

    虽然还有个别楼盘的开盘价依然上涨,但在当前情况下,只能视为给未来的降价创造空间。这样,房价的走势在经历一个多月的博弈后,价格下降的空间已打开,购房者看到了政策坚持的决心,开发商也开始不再对政策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面对土地增值税清算风暴和房产税开征越来越快的脚步,如果再有开发商自恃现金流不紧张硬扛,恐怕被动的只能是自己。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