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晶瑶:“娱乐至死”不休,扮丑出名不止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文件,对最近引起很大社会争议的相亲类电视节目进行整改。文件中规定“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不得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甚至讨论低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

  每晚九点打开电视,不少电视台都在播放着相亲类节目,上面的女嘉宾人人貌美如花,有的却说话很“毒”,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直说得对方只恨地上没有缝,不然就直接钻进去了……怪不得广电总局要下文了。

  现在的相亲类节目,俨然已成了一些人出名、“搏上位”的一条“捷径”。而这些人又借助网络的无穷威力更加“出名”。当下,网络红人层出不穷,不少却以“献丑”作为上位的手段。尤其是看到那位“总共六百年没有人能够超越”的凤姐,心理总会感到莫名地不适。

  诸如“伪娘”“艳照门”“XX门”等词语成为网络热搜词,是一部分价值观的意乱情迷,其背后更是某些人在借此牟利。这些人又被称作网络水军,即网络推手公司。根据业内人士介绍,想成为网络红人,只要支付30万左右的费用即可。据称,凤姐的走红,就是一家策划公司在背后运作的结果。

  “如果一个民族分心于繁杂琐事,如果文化生活被重新定义为娱乐的周而复始,如果严肃的公众对话变成了幼稚的婴儿语言,总之人民蜕化为被动的受众,而一切公共事务形同杂耍,那么……”重读尼尔·波兹曼的《娱乐至死》,不觉胆战心惊。

  凤凰卫视主持人窦文涛就将低俗相亲这一节目形式,定义为绑架公众注意力。公众的关注事关民意,最不应该被小觑,因为它是推动整个社会进步的力量。尤其在网络时代,通过新媒介的平台,无数最细小力量汇聚在一起可以解决以往难以攻克的难题。不可否认,民意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极易受到不良影响,而克服这种不确定的最佳途径,需要舆论加以正确引导。

  如果公众注意力、宝贵的民意沦为个别人谋取私利的工具,那么当公众看着那些故意扮丑出名的网络红人,挖苦他们的低俗不堪的时候,其实,被消费的是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当然,也并非要求公众一成不变地严肃生活,时刻处在忧国忧民的焦虑之中。普通民众在工作之余,必然需要一定的休闲娱乐,但这不意味着要“娱乐至死”。猎奇心理人人皆有,但很多过分隐私的内容根本就不该成为消费内容。长此以往,就会像沾染了毒瘾一般,头脑中剩下的只有那些八卦花边新闻。

  也许有人认为,唯有如此才能吸引公众的注意力,才有收视率,才会有经济效益。但是,一旦舆论关注的焦点只被金钱左右,出现“拜金女”“炫富男”就不足为奇了。如果说你所看到的世界,只是媒体所展现出来的世界,在“娱乐至死”的镜头之下,那必然意味着,我们的宝贵的资源被浪费,我们的内心在一阵躁动后,也只会留下空洞的失落。当警。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