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子:电视“相亲”泛滥让婚姻有了“价格”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不得选择社会形象不佳或有争议的人物担当主持人”……近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下发了《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管理通知》及《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情感故事类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两份正式文件,对“相亲类节目泛滥、造假、低俗”等倾向着手整饬。(6月10日《东方今报》)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众多的相亲节目纷纷亮相荧屏,如火如荼。例如,《非诚勿扰》节目,通过24位女生亮灯和灭灯的方式,来决定男嘉宾的去留。节目在走红的同时,也制造了诸如宝马女、富二代、艳照门等话题,引起观众热议——此类相亲节目,除了提高收视率外,最终能成就几对真正的情投意合者?

    可以说,相亲节目的“泛滥”,已经让许多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而拜金女、富二代等“明星嘉宾”的层出不穷和一些嘉宾可能存在身份“造假”,也引起了观众的质疑。此次,国家广电总局正式下发文件,可谓一针见血,每一条都直指相亲节目的软肋。新闻后的跟帖中,多数网友也都支持广电总局对相亲类节目的整饬。

    我们在为禁令叫好的同时,也需要思考,广电总局以行政命令禁止某一类节目,可以想见相亲节目积弊之深。那么,为什么相亲节目“忽如一夜春风来”,如此泛滥?

    首先,在此类节目中,原本最核心的相亲已不再是主要内容,反之,嘉宾出位的言论、生猛的话题,才成为节目追逐的目标。相亲交友只是外在形式,内在揭示了困扰很多人的现实问题——金钱、房价、婚姻和家庭关系。这些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观众关注,提高了收视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