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江涛:整肃相亲类电视节目非常必要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昨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下发通知整肃相亲类电视节目,通知规定电视台“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不得选择社会形象不佳或有争议的人物担当主持人”、“不得讨论低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婚恋观。”(大河网6月10日报道)

    诚然,速配电视节目折射多元化社会背景下不同的价值观、金钱观与婚恋观。但是有相当一部分节目所表现出来的造假、低俗和蓄意炒作等倾向,使观众有上当受骗之感,对此类节目的泛滥成灾广为诟病。

    纵观相亲电视节目,大致有三大通病。一是女嘉宾“能说会道”,“痛快淋漓”,竭尽羞辱男嘉宾之能事。上来一位男嘉宾,立马有女嘉宾指出“鞋子不搭裤子,裤子不搭上衣,上衣不搭发型”;还有女嘉宾看人家其貌不扬,就说“你长得这么不好意思,还好意思站到台上来?”而“宝马”、“豪宅”、“奢侈品”等常挂嘴边,连握个手都要月薪20万!

    二是专家满天飞,爆粗口,引争论,竭尽蓄意炒作之能事。有的电视台不知从哪请来所谓“情感专家”,在节目中插科打诨,信口雌黄,某电视台有位“专家”动辄用“闷骚”一词来评价男嘉宾。而“专家”借现场“怒斥”拜金女、宝马女来炒作一把,吊足胃口,令人味同嚼蜡。还有在规则与场景设计上搞什么“先睹为快”,让女嘉宾提出看男嘉宾的大腿、屁股等等更是不堪入目。

    三是演员、模特、富二代占据荧屏,竭尽捧红“相亲凤姐”之能事。有的电视台几乎清一色的娱乐圈、平面模特、化妆行业和网络从业人员,有的女嘉宾刚二十出头,一站就是十几期,而且还客串其他电视台娱乐节目嘉宾;有的以“敢曝”出名,“名言”出来了,艳照出来了,紧接着就有电视台请去合伙“招摇撞骗”。而事后网友“人肉搜索”得知其中不少女嘉宾都已有男友,上台相亲是电视台安排好的一个托儿。 如此“真人秀”不过是“逗你玩”,如何能体现公益相亲?岂不是对公益的一种污辱与亵渎?

    广电总局整肃相亲类电视节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只有让公益相亲节目回归公益,才能展现嘉宾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择偶观念,才能解决大龄青年的燃眉之急,才能丰富电视荧屏,引领公众价值取向,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