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该不该为世界杯“推迟上班一小时”?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我们都爱世界杯

    这两天,“世界杯期间上班推迟1小时”的倡议,在网上被热捧。一方面是球迷自说自话,但也有公司做出响应,比如湖南湘潭市广联机电公司就决定推迟一小时上班。

    之所以“世界杯期间上班推迟1小时”能成新闻,还是说明这样的“好事儿”其实凤毛麟角,并不多见。事实上,为了应对世界杯,更多的企业其实还是选择在世界杯之前三令五申工作纪律,甚至出台更严厉的惩戒措施,以反对员工因世界杯耽误工作。

    不难设想,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对于广大球迷来说当然是不容错过的盛宴。赛场太远,不能亲临,看直播是不可或缺的。既然时差放在那,人家那的黄金时间,到了咱这儿就成了睡眠黄金时间。于是为了吃“大餐”,球迷还必须付出代价,睡眠正是其一,而世界杯正是这样四年一度的“乾坤颠倒”。

    既然如此,就算准点上班了,上班时间成“补觉”时间恐怕也不可避免。假如企业管理方式非要和世界杯拼个你死我活,即便是圈住了员工的肉身,恐怕也圈不住人心。假如企业为了并无效率的所谓管理纪律,便连同员工也一并损失了,恐怕得不偿失,至于这样的坚持原则,对于企业的发展和运营而言,恐怕还真是要遭遇“世界悲”了。

    相形之下,在世界杯期间设置“上班推迟1小时”的灵活机制,不仅不是自摆乌龙,恰恰是审时度势之举,其人性化甚至会让企业从世界杯中受益匪浅。事实上,管理从来就不是一种“自上而下”教条式的“管制”,而更是一种权衡利弊之后“妥协双赢”的哲学。体现在世界杯期间“延迟1小时上班”中的管理智慧,无疑是一脚漂亮的“任意球”。

(吴江 原题:为世界杯推迟上班一小时)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