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江涛:贪官咋等到坐牢才悟出“养生之道”?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昨日上午,广东省25家监狱统一向应邀干部和群众开放。7名来自省人大、省高院、惠州市委等单位的厅级干部和1500余名群众,深入监狱观摩服刑人员生活的真实细节。白某曾是广州一家工业发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你看,我手上脸上的老年斑都没有了。”白某主动把手伸出来让人看。白某说,他今年62岁,原以为监狱生活不堪想象,来到这里后发现比想象中好多了。他“在位”时经常应酬,吃得身体发福,出现了“三高”,到监狱后,这一切都消失了。(6月12日广州日报)

  平心而论,白某的“坐牢养生”一点也不玄乎,所说监狱里生活有规律,加上地方偏僻,空气较好,他的体重从140斤减少到了126斤,体能也比以前好了,连上几层楼都不会喘气等等,都是很平常的健康常识,可他在官员岗位时为何就悟不出这样的健康之理?又有多少官员至今仍然对此不屑一顾,付之一笑?

  由此笔者联想到此前关于最容易滋生腐败高危岗位的争论,比如国土局长、交通厅长、药监局长、县委书记等等。有评论者将危岗位分为三大类:一是掌管国有资源和工程建设的;二是掌管人权事权的;三是掌管公共治安和生产安全的。说白了,高危者,权力集中也。以县委书记岗位为例,好几年前就有人“鸣不平”,说他们是生活“在压力和诱惑之间”,表面看这些人满面红光,其实许多人都是高血压,仔细看眼圈是黑的,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睡眠不足;其处境是“累、穷、软、险”四个字。诚然,他们中确有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然而,也有一些人热衷于杯觚交错,左右逢源;玩转权力,八面玲珑,甚至是声色犬马,骄奢淫逸,自觉自愿地被伤身的官场潜规则包围和吞噬。因而,权力失控之下,谈何高危安全?!喜为“温水青蛙”,谈何养生之理?!

  就像关注个人健康,需要科学养生,更需要回归健康常识一样,官员要保持清正廉洁,除了自省自律外,监督机制不可缺或。全方位的监督不仅仅是对权力的规范约束,更是对被监督者的一种爱护,防止病入膏肓,不可救药。而且针对官员八小时外生活圈的监督,必然使之让渡私权,将“日常体检”交给保健医生,不仅包括内部监督机制,还应包括社会公众,媒体网络等,一旦发现其带病上岗,立马发出警示以便及时“求医问药”,防微杜渐。如果一味强调“高危岗位”而讳疾忌医,难道要等到贪官坐牢才悟出“养生之道”?(原题:贪官悟出“坐牢养生”折射出什么?)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