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焕:曹操嘴含“翡翠珠”是真是假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5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什么东西最时尚,什么东西就能在“老皇帝”的墓中出土,也可算是中国特色的考古奇迹了。

    6月12日是世界遗产日。这一天,央视全程“直播”了河南安阳曹操高陵发掘过程。随后,中国考古学会原理事长徐苹芳断定,西高穴大墓不可能是曹操墓,河南文物部门直播1号墓的挖掘是做样子,起宣传效果,并质疑了出土文物。(6月14日《东南快报》)

    根据发掘情况,这个墓真是有故事,有传奇,有谜语,“应有尽有”。如1号墓除过道上的一把铁剑外,墓中空空如也。离奇的是2号墓中,曹操的脸部更被残忍砍去。为什么被砍啊?谁跟他有深仇大恨呢?可真是很令人浮想联翩。最离奇的是:“价值最大的是含在曹操嘴里的翡翠珠,椭圆形,2厘米长,质地温润,估价上千万元。此外有多颗规格相同的玉珠,很可能用于装饰曹操所戴之‘冠’。”

    翡翠是今日格外时尚的玉石之王啊!公元220年入葬的曹操,嘴里居然含着一千多年后才发现的翡翠,帝王的能量,果然不同凡响啊!的确,中国自古有爱玉崇玉的传统,到了明清盛世,君子无人不佩玉,显贵无人不藏玉。其中的极品是新疆和田的羊脂白玉,最著名的传说则是战国时代的和氏璧。 但是,这些都是白玉。

    翡翠的绿色时尚到今天不过几百年历史,但是,其“一出生”就使有数千年历史的白玉的“白色时尚”黯然失色。陈逸飞在电视片《翡翠物语》中认为,翡翠的绿色时尚是到清晚期才掀起旋风的,主角就是慈禧太后。这一点,为学界所公认,牛秉铁在《翡翠史话》书中就说,“周朝时有翡翠,汉朝也有翡翠……但是直到明朝末年才是鲜见的稀有宝物……”而当代中国,翡翠重新回归时尚,已经是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近几年的事了。

    什么东西最时尚,什么东西就能在“老皇帝”的墓中出土,也可算是中国特色的一个考古奇迹了。

    就曹操嘴里含着翡翠珠的“考古大发现”,笔者特意请教了一位翡翠专业人士,他说:纯属炒作,后人放进去的!第一,曹操嘴里的这枚翡翠珠,如果真是翡翠,也是无色玻璃种翡翠,而翡翠时尚的重新燃起,在中国内地是2003年;2005年之前,无色玻璃种翡翠基本上无人问津。第二,曹操口中“发现”的这枚翡翠珠,打磨得那么光,那么珠圆玉润,没有钻石粉是不可能的,而公元220年根本不可能有那么高的生产技术。第三,魏蜀吴三国时代,“七擒孟获”的云南还是尚未开发的“蛮夷”之地,有谁会到那儿做玉石交易呢?

    世界遗产日之前的6月9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京举行。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明确表示了对帝王陵墓发掘冲动的担忧,重申国家文物局对主动挖掘帝王陵墓的坚决否定态度,并强调考古界要去除浮躁,千万不要为可能愈演愈烈的帝王陵墓经济学推波助澜。但是,在“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录中的安阳曹操高陵的发掘,算不算“帝王陵墓经济学”的一个最新版本?

    总之,曹操嘴里含的,绝不是什么价值千万的“翡翠珠”,而只是炒作“帝王陵墓经济学”的一个噱头罢了。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