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孟山:平遥应学习白庙乡“裸示”公务接待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记者从山西平遥县古城管理委员会获悉,端午小长假的14、15两日,到该县旅游的12600多名游客中,2000多人没有买门票,多为公务接待。最多的时候,该县一年“公务接待”近10万人次,仅门票一项就少收入1200多万元。而近10万人次公务接待的吃、住及礼品开销,更是不好统计的“天文数字”。(《成都商报》6月17日)

  平遥古城是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如果按照上述规模,十余年来平遥的公务接待应该接近百万人次,实在令人震惊,而有平遥官员表示:“来的都是客,一个都惹不起。”其实不然,因为其他人也是“客”,为啥就得自己买票?所以,这句话应该改为“来的都是官,一个都惹不起。”

  试想,既然是公务接待,来的即使不是官,也会是官的亲戚朋友,会有官员提前打招呼。面对这种情况,官员、小职员和老百姓都对如此庞大的公务接待抱有怨言。一方面是“赔钱赚吆喝”,一方面是纳税人不知不觉中被花了如此多的冤枉钱。既然如此,如果平遥真想消除掉这种负担,完全可以学习四川巴中白庙乡政府,把公务接待“裸”出来,看谁还敢大摇大摆地来?

  不过,或许这只能是一厢情愿,因为这样做不仅需要勇气,还要看平遥自身有没有利益诉求。谁都不会相信,如此庞大的公务接待都是无奈之举,其中肯定也有愿打愿挨的。也就是说,让那么多人来享受“公务接待”,其间不但可能存在平遥政府的组织行为,也极可能存在平遥官员的个人行为。

  因此,学习白庙乡政府好榜样,不仅要看平遥县政府有没有勇气,还要看平遥县有没有不可明言的“小”字。如若不然,“裸示”公务接待,绝对是老百姓为之叫好的事情,白庙乡政府得到全国盛赞即为例证。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