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林林:平遥公务招待何以多达10万人次 ?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求是

  端午小长假的14、15两日,到山西平遥县旅游的12600多名游客中,有2000多人没买门票,多为公务接待。最多的时候,全县一年“公务接待”近10万人次,仅门票一项就少收1200多万元。而近10万人次公务接待的吃、住及礼品开销,更是个不好统计的“天文数字”。(6月17日成都商报:《山西平遥每年公款招待10万人 称惹不起来客》)

  平遥古城已有2800多年历史,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县级城市。因其展示出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珍贵画卷,而被载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平遥,无疑是境内外游客心驰神往的地方。

  然而,当地政府或许连做梦也不曾想到,申遗成功之后竟会“因福得祸”。一年到头,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被“公务接待”忙得昏天黑地不说,地方财政还得倒贴一大笔真金白银,以致保护、开发古城所需资金,至今还有20多亿元缺口。虽说,当地官员对没完没了的“公务招待”颇有烦言,但还得对来宾笑脸相迎才行,因为“来的都是客,一个都惹不起”。这些人,要么是到此“检查工作”的省市相关部门官员,要么是利用节假日,前来“考察古城”的中央各部委实权人物。即使将巨额门票损失剔除在外,包吃包住包玩,再加上临别送上“平遥三宝”——牛肉,推光漆、长山药,人平花销有多大,是不难推算的。现在,当地牛肉卖到30多元一斤,没个七八上十斤,怕是拿出手吧?难怪当地很多单位,礼品支出早已超过办公经费一半以上。

  为何近10万人次坦然接受当地政府的公务招待?细究其因,主要有二:

  一是不少官员借助各种工作上的由头,或者以“自助游”形式,到平遥休闲观光,食宿、门票费用由当地政府悉数买单,似乎与公费旅游沾不上边。所以,一些人对此趋之若鹜。

  二是,纪检监察部门对这类看似不显眼的另类“旅游腐败”,至今没有引起足够的警惕,当然更休言将其纳入监管视野。既然平遥如此有名,而“到此一游”的违现成本几近于零,谁不想到古城走上一遭,好生过把既饱眼福,又当大爷的权力张扬之瘾呢?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