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敬平:黑诊所黑了父女120万谁该脸红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观察

  一年多前,因下身有点红肿,羞于去大医院就诊的姜堰男子翁某,来到泰州一家“四号诊所”求医,被“诊断”出梅毒,花去数十万后,女儿又被“查出”患了梅毒,在该诊所挂瓶水最贵竟要1万多元。截至今年3月底,翁某父女在该诊所共花去“治疗费”100多万元,用光家中85万拆迁补偿款,还借了亲友一大笔钱。后在亲友提醒 下,翁某才知道自己上了大当。经当地权威医疗部门检查,翁某父女两人根本没有患过梅毒。6月1日,借“祖传医术”骗人钱财的一对江西籍夫妇被刑事拘留。荒唐的是,这对“看病专家”,竟然一人小学文化,一人不识字。扬子晚报6月16日讯。

  挂瓶水要1万多元,看个“性病”竟花了120万元,在亲友的提醒下,受骗的翁某才如梦初醒,方知上当,急忙报警,打着祖传秘方幌子的骗子夫妇方才落网。目前,涉嫌某夫妇诈骗案还在进一步审查过程中。到底有多少人上当受骗?翁某被骗的120万元能不能追回来都还是未知数。但是,我们相信警方一定会查个水落石出,给被骗者和社会公众一个交代。

  前几年,治疗性病的广告满天飞,一些甚至不懂医术的骗子白大褂一穿,在旅社或民房租个房间摇身一变就成了祖传中医、专家,专治各类性病。由于一些人怀疑自己得了性病顾忌名声不想到大医院去诊治,私下里到这些黑诊所求医问药。骗子们抓住人们的心理,用一些假药、劣药坑骗高额医疗费。而且大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事后即使有人发现上当受骗去找骗子时往往是人去屋空,骗子早已没了踪影。由于羞于启齿,不敢报案,绝大多数被骗者只好哑巴吃黄连,自认倒霉。而像泰州开诊所的这对骗子夫妇,据邻居介绍:该诊所已经在此存在多年,平时常看到人来人往,“生意”还不错。经调查,“诊所”内的两名“医生”是一对夫妻,丈夫姓全,妻子刘某,均来自江西,全某小学毕业,而妻子刘某则是个文盲,他们在泰州经营这家“诊所”,已有10多年的时间,一直没有被有关部门“查”过,实属罕见。由此可以看出,当地的监管部门监管是多么乏力。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医生的医术,关乎人们的生命安全。因此,世界各国都对行医者有十分严格的准入和管理制度。没有合法手续的医院诊所、医生一律予以取缔。我国对此也建立和完善了相关管理法规制度。但是,由于受金钱驱使,一些人铤而走险,违法开设黑诊所。加之监管部门监管不力、甚至存在猫鼠一家的现象,导致黑诊所屡禁不止,甚至在一些地方泛滥,医疗事故频发,纠纷不断。像泰州开黑诊所的这对骗子,竟在当地行医10多年,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治性病花了120万元,除了骗子和那对父女自身的有很大的责任外,监管部门也难逃其咎,如果是新开的黑诊所,监管部门不知道,还情有可原,那么长时间都没有发现,其中有没有猫腻,笔者不敢妄言,但起码是监管不到位,说得严重一点就是失职。当然,这种现象绝非是泰州一地所有,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要想净化医药市场,既要加大查处力度,亦要净化监管队伍,挖出内部病因;同时还要举社会之力,齐抓共管,才能为人们打造一个看放心病、吃放心药的优良的医疗环境。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