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毒餐盒”泛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9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将外出就餐时吃不完的饭菜打包,成了值得推崇的社会风尚。所以,无论是在高档饭店里,还是在街头小摊上,总可以看到很多人将剩饭菜打包,美女帅哥都不例外。笔者也是如此,经常将剩饭菜打包带回家,一来不忍浪费,二来也是尊重自己的劳动———饭菜钱可都是辛辛苦苦挣的。

  不过,这两天却不再将剩饭菜打包了。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很多餐馆用的,居然是“毒餐盒”!近日,记者在北京周边暗访调查发现,无论是生产环节还是流通使用环节,劣质餐盒仍然有禁不止;无论是监管还是执法查处,力度明显不够。专家表示,长期使用这样的“毒餐盒”,会对人体的代谢系统有影响,容易形成胆结石、肾结石,工业碳酸钙中的重金属对人体危害更大,特别是对儿童的神经系统造成影响。(新华社6月17日电)

  更令人深以为忧的是,“劣质餐盒保守计算至少占有北京市场近一半”。照此说来,平时自己打包所用的餐盒,很多正是“毒餐盒”!自己所吃的那些打包的剩饭菜,都是被这样的“毒餐盒”污染过的。而由于工作的性质,笔者经常外出就餐,三天两头会拎着打包的剩饭菜回家,怎能想到,这种节俭居然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看来,以后再外出就餐,要么少点几个菜,要么“忍痛割爱”———剩饭菜不要也罢!

  然而,如果很多人也像笔者这样想、这样做,那么,本来就是长期艰难培养起来的“剩饭菜”打包的良好社会风尚,势必会受到冲击,由此造成的社会后果可想而知。毕竟,由于民俗文化的原因,中国人请客吃饭,通常是以“吃不完”为标准的,而不是相反,以“正好吃完”为标准。尽管这是一种陋习,但要想彻底革除之,显然有待时日。这样一来,公众面临的矛盾就是:要么继续用“毒餐盒”打包,要么像笔者一样选择放弃———剩饭菜值多少钱?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在“毒餐盒”的威逼之下,任由将“剩饭菜”打包的良好社会风尚消失,显然弊大于利。怎么办?仅靠消费者投诉显然不行,事实上,由于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和鉴定部门,消费者无处投诉或根本无法投诉。更重要的是,在目前没有专业权威检测中心接受个人送检产品的情况下,普通消费者如何鉴定餐盒有毒有害都成问题。这就要求一次性餐盒的监管部门真正负起责来,对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为高风险抽检品的餐饮具严格检查,同时规范餐饮企业采购、使用一次性餐饮具的政策,并对违规者严惩不怠。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