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华:招商引资重奖后露出了秘密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经过他牵线搭桥,外地一家企业来到洛南并签约投资1.2亿。按照此前政府出台的政策,他应得到120万元奖励。然而两年来,洛南县退休人员刘新政并未拿到奖金。当地政府以与该企业签约的是当地政府而不是他个人为由,否认了其“引资人”的身份。(6月20日《华商报》)

  政府该不该重奖招商引资的“功臣”,社会上一直有争议。不过笔者更关注的是新闻中洛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这样一句话:“何况签约本身就夸大了事实,根本就没有1.2亿。” 原来,这个招商引资项目是夸大了的。如果不是招商引资重奖有矛盾,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一切的。

  其实,夸大项目投资恐怕并不是一地有。夸大、包装项目已经在很多地方成了公开的秘密。为什么要夸大项目,恐怕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对干部来说,是政绩的需要。现在很多地方对干部的考核,都有招商引资的内容。项目资金引进得越多,政绩当然就越大。另一方面对投资者来说,他们之所以和政府一起来虚报夸大项目,他们当然有好处,就可以多征地、到银行多贷款,还可以以重点项目得到更多的照顾,更多的政策支持。

  随着各级政府对招商引资越来越重视,虚报、夸大招商引资已经成为很多地方和干部捞取政绩的一个手段。很多地方上报一年项目要上多少多少个、引进投资多少多少,可是经济发展却明显的和此不相称。虚报、夸大招商引资败坏了党风、政风,也让更多干部养成了虚报、夸大的坏毛病。

  当然,对群众来讲,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很多地方都有重奖招商引资功臣的政策,在这么多重奖中很多就是干部,如果虚报、夸大招商引资,这无疑的是一些干部得到了“夸大”的奖金。这是不是一些地方虚报、夸大招商引资的另一个原因呢?

  在当前很多地方都有重奖招商引资功臣的政策而又难以取消的情况下,如果任由虚报、夸大招商引资之风蔓延,那么就会造成很多奖金的“夸大”,这都是财政资金,都是纳税人的钱。如果不是洛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告诉我们这个项目没有1.2亿,而我们的政府又按照1.2亿的项目来奖励引资人,这会使多少纳税人的钱流入个人腰包。这样的问题不能不引起重视。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