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军:“慈善誓言”源自亿万富翁的秘密餐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视线

  美国富翁比尔·盖茨夫妇以及股神巴菲特最近倡议,全美的亿万富翁宣誓,在有生之年或者死后,将自己的一半家产捐给慈善机构,这两位富翁将这个称为是慈善宣言。有人计算了一下,如果美国的亿万富豪们都捐出自己的一半家产,慈善业将得到多少呢,6000亿美元的捐款。6000亿美元,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给大家举一个例子,石油大国,沙特阿拉伯,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6000亿美元。为什么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要提出这样的倡议?这些捐款将会怎样使用?倡议会不会成为一股强劲的,所谓慈善风暴席卷全球,乃至我们中国。

  主持人:比尔·盖茨也好,巴菲特也好,提出这个倡议到底是为什么呢?

  宋晓军:他这件事出来之后,美国《财富杂志》有一个记者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文章的意思就是说这是一种境界,但是这种境界仍然在面纱之后,它有待于时间来证明,他们现在承诺的这些捐款的流向是一些,比如非盈利的一些慈善组织,但是组织他们并不公开,一般老百姓并不知道这些东西到底是不是。当然还有一些媒体也是说避税等等,富人为避税,因为我们知道开曼群岛,当时税太高,美国很多富人…

  另外也有一些其他的指责,所以说《财富杂志》这个记者,他的意思就是说要等待时间来检验,这些人去世以后,或者他这个钱是不是找一个时机,怎么样公开,而且他并没有说什么时候公开。

  主持人:通过这段话,刚才其实他一直在说到沃伦,那个人就是巴菲特,而且他透露了他和巴菲特怎么一块儿商量这个事。但是我知道其实这一次动意来自于去年比尔·盖茨、巴菲特,还有几个美国超级有影响的人和富翁在一块儿,在纽约搞了一个小的秘密聚会,是不是宋先生?这个主意,具体这个事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宋晓军:在好莱坞餐厅叫亿万富翁俱乐部,当然还有美国名嘴奥普拉,我们知道,包括布隆博格,纽约市市长,他们在这个会上谈到了捐款的事情。今天华尔街日报虽然也介绍了这个会,亿万富翁俱乐部准备捐款这个事。说了这个过程,但是其实没有说更多的东西,但是我们可以看时间点,2009年的5月5号,正好是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应该说经济复苏在2009年的时候,5月5号并没有出现一个新的迹象,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是一个资本主导的国家,而那个时候奥巴马上来,虽然奥巴马是一个名嘴,也很能说,但是实际上大家都很知道,他带着他的所谓芝加哥帮,这些资本的大佬们是不是信得过奥巴马都很难说。在这个时候大家来商量这件事,实在这个黑人总统扛不住了,我们主导这个国家资本的主人,我们怎么来救这个国家。

  实际上我觉得他们来倡导这件事,说白了这个捐款就是给美国人一个信心,因为美国人知道,这个国家是由资本来主导的,而这些最富的人,掌握资本的人,他们说我们要把自己的钱拿出一半来,给慈善事业,让大家心里踏实一下。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