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假ATM是向混乱的监管叫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北京街头出现假ATM机,急着用钱的事主把银行卡插进这台机器后,密码和卡号全部被套取,卡内的钱都被骗子取走。

    这几年发生在自动存取款机上(ATM)的事儿还真不少。现在倒好,竟然直接用一台假ATM,并且安装在北京街头,直接盗取客户密码和卡号。这俨然是在最高金融监管机构的鼻子底下,直接向其叫板。

    犯罪分子为何敢如此明目张胆?一台小小的ATM上为何能发生这么多令人惊愕和啼笑皆非的犯罪“故事”?是不是多年来在银行卡和ATM上的管理漏洞、监管松懈才给了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这几年,监管部门在银行卡以及ATM管理监管上发过不少文件,制定过不少理想化的制度。但真正实地到现场检查监管的有几次?更令人不解的是,监管部门对于ATM机所有者、设置者的商业银行,根本没有一套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的责任追究体系。一出现客户资金被套走,银行一推六二五,没有一点责任。

    按理说,在谁的机器上出现问题谁就应该负责。你设置了一个公众设备,犯罪分子在你的机器上做手脚,你最少应该负管理不严的法律责任。怎可能把所有客户都培养成识别ATM机上真假的专家?

    北京街头连假ATM机都明目张胆地出现了,足以看出ATM机管理上存在的严重漏洞。假ATM机用报纸糊住那三天没人过问就算了,报纸掀掉之后玻璃房一台ATM机又晾晒三天,为何还没有任何机构过问呢?

    这几年ATM如雨后春笋般在大街小巷出现,不乏鱼龙混杂、安全没有保障的。建议监管部门强化ATM机设置者的责任,至少迅速建立由银行业协会或者其他有权组织牵头的昼夜巡逻巡查队伍和机制。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