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溪:“山寨”ATM机背后是“山寨”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近日,北京街头出现一种新型骗钱手段,不法者通过安装假的ATM机,套取持卡人的卡号和密码,进而复制银行卡窃取钱财。目前,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正在对此事深入调查。(6月21日《京华时报》)

    罪犯已经“狡猾”到“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的地步。竟然明目张胆地在街头安装假ATM机,如此骗钱,恐怕任何人都想不到。等到想到时,钱早就进入了骗子的口袋。

    我们怎么才能知道假ATM机是不是“山寨”?毕竟太细心的人极少,要想街头不出现“山寨”ATM机,唯有靠监管。然而,“山寨”ATM机的出现,恰恰证明了监管的“山寨”。

    街头出现“山寨”ATM机,何时才能发现?答案是等受骗者报案之后。报了案,公安机关才知道有人在搞这种骗局。然后,告诉你,尽量使用正规银行网点旁的自动存取款机;一经发现有银行卡诈骗的行为,尽快与警方取得联系。说到底,还是要你练成火眼金睛,要自己小心,有自己提高识假能力。这样的“忠告”我们耳朵都听得打茧了。

    不仅是假ATM机,有时真的ATM机被犯罪分子做了手脚,用户照样上当蒙受损失。

    街头的自动取款机很纠结。假的,会让你被骗钱;真的,如果出错了,可能会让你坐牢。何时我们才能放心地取款?

    街头出现自动取款机,取款机有没有问题,谁来辨别?要靠消费者“以身识假”,还是靠监管部门给我们“把关”?本来,街头出现一个新的自动取款机,应该事先有告示,让周围的人知道这是正规的;应该有各监管部门以“狐疑”的眼光来检查其真假;应该有相关的媒介来“广而告之”,然而,什么都没有。而当受骗之后,谁来赔偿?恐怕没有一个部门会主动承担责任。

    相关监管部门确实应负起监管之责,为老百姓把好关,而银行只收益不担责的做派,更应该改改了。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