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生:驻京办该“转身”而不是“隐身”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在“加强和规范”的大背景下,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县一级驻京机构明确“撤销”。针对这些机构的去向,引发不少议论。

    “这可不是说原来驻京办的事情就不做了。”某中部省份高新产业开发区驻京办主任说,“只要你的人脉在这里,有没有个办公室并不重要。现在通讯和交通都这么方便,无非就是经常两地之间往返而已。不当‘驻’京办,就当‘跑’京办呗。这样不管编制还是经费,都查不出有什么不对。如果租套房子,又是个不挂牌子的‘驻京办’。”

    “功能决定命运”,这样的说法,体现出该撤销的驻京办“隐身”存在的极大可能。有人归纳了这样几种出路:比如更名改姓转入地下,比如异地生根流落周边,比如借壳挂靠化零为整等。

    但是,“隐身”并不是落实加强和规范驻京办管理的初衷。在国办的意见中,“转变职能,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被列为驻京办规范职能的努力方向,而“职能定位不准确”也被认为是驻京机构存在的问题之一。

    按政策可以保留的驻京办,如何转变职能?有一些学者提出,驻京办可以成为到京乡亲联谊活动的场所,对外作为窗口,展示当地文化特色,这样也可以服务当地的旅游推荐、招商引资。

    尽管撤销县级驻京机构的进展效果尚需观察,但对于清理规范驻京办必要性的认识较为一致。“转身”而不是“隐身”,应该是公众的期待。

    (荆 生 原题:留下来的怎么“转”)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