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子鲲:制度说了算,还是权力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官员腐败的高危行业,据称以前是交通系统,现在轮到国土系统。一年多来,江西国土系统共有13名官员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处,4名在职副厅长就有3人落马,尤以南昌市国土局原局长周宏伟一案中房地产开发商“排队送礼”引人注目。

    腐败高危行业,又岂止这两个领域。有媒体从职业的角度调查发现,官场有不少高风险岗位,其中包括国土局长、交通厅长、房管局长等岗位。然而,这些行业领域也好,官员岗位也罢,都只是近年来因腐败突出高发所产生的集合印象而已。从根本上说,所有公权力在配置资源中起关键作用的行业、领域、岗位,都在理论上属于腐败高发区。

    腐败高发区的突出特征是,官员腐败不是一个两个地往出冒,而是一倒一片。零星地一个两个,多半是腐败者本人的问题,诸如腐化堕落、利欲熏心、贪财好色之类的理由皆八九不离十。但一倒一大片,就决不仅仅是腐败者本人的问题了,更主要的是体制出了问题。这个体制就是赋予了公权力配置资源的关键性乃至决定性作用。

    这些年,我们不遗余力推进市场化改革,把大量配置资源的权力交给了市场,也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这不仅给我们的经济带来了活力,还使公权力在这些领域无处寻租。然而,我们仍然还有一些资源特别是公共资源的配置掌握在公权力手里。而且,也不是所有领域的资源配置都可以市场化。这就决定了公权力在许多领域的资源配置中仍然要说了算。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