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亚洲:限价房是为给公务员省汽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海南一个6000多套的限价房项目仅针对公务员销售,房价约为每平方米3000多元,远低于周边25000元每平方米的普通商品房价格。海口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建设该公寓的初衷是方便公务员上下班,“可节省很多油料。”(《京华时报》6月22日)

    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沦为公务员福利房早已不是新闻,一边是普通民众面对高企房价揪心不已,一边却是公务员坐享特殊福利。从国家取消福利分房以来,相关部门也多次下发文件明令禁止官员分房,为何各地还不断上演权力独享低房价的盛宴?

    “方便公务员上下班,节省油料”,看来海口方面已认识到所谓“低收入论”在某些官员坐拥多套房产的现实面前不堪一击,干脆大方承认当地很多公务员出行都有座驾,此次建限价房就是为了让这些公务员紧跟“资源节约”形势,节省油料争做“环保人士”。

    海口市下发的《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双限商品房(五源河公寓)分配销售纪律的意见》明文规定,限价房只卖给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政府工作人员,不论“配售对象原来有房无房、住房面积多大、收入多少”。

    从记者调查可以看到,一些官员也坦承当初限价房是纳入保障性住房范畴的,销售对象定为中低收入的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但目前主要面向财政供养人员,原因是“要分批分期来”——难道要让那些有车有房的公务员晋级为环保达人后,再考虑低收入群体?

    经济适用房被偷梁换柱为公务员福利房,限价房也披着“资源节约”的马甲成了公务员的独享福利,根源仍在于对公房管理和监督的缺位,制度缺乏刚性约束,违规违纪者几乎不承担风险。权力在监督缺失情况下,不导致寻租行为才怪。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