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吴铭:警惕相亲节目营造“虚假共识”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相亲节目近来受到很多主流媒体的批评,国家广电总局先后下发了整改通知。以《非诚勿扰》为代表的相关节目也表示要洗心革面,和作假、作秀、低俗分道扬镳。但是有些网民似乎还在为相亲节目叫屈,理由无非是收视率高说明群众爱看,拜金是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节目只不过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反映等。这些网络言论说明相亲节目用突破媒体行业道德底线的方式达成的收视率,正营造一种“虚假共识”。这“虚假共识”让很多人在看被误认为很多人认同,从而让一些非主流价值观得以泛滥传播误导民众。

    首先,收视率所能反映的只是该节目的关注度,并非是社会认可度。如果以地方卫视这样社会公器的身份传播低俗的内容,可以想见,越低俗收视率可能会越高,问题在于媒体是否该迎合这种不健康的收视欲望。大众媒体拥有强势的传播能力,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传播内容的选择上,必须体现自己的责任意识。对低俗内容的窥探欲望某种程度来说是人的一种本能,理性的人该懂得如何节制,但是如果强势媒体参与迎合甚至挑逗观众的欲望,那无异于引导犯罪。这种不健康的欲望造就的收视率即使再高,都不能视为是受众和媒体达成的理性共识。

    其次,现实存在的未必就是合理,“真小人”即使真实也不值得提倡。不可否认现实中会有这样那样的拜金现象,但存在并不代表着合理。现实中还有些人推崇“真小人”,好像只要敢讲真话,即使低俗也值得认可。这些个人认识显然都是误入歧途,对之理性引导才是媒体的正确态度。但是相亲节目却利用这些错误的认识,给低俗谬误的言论提供传播平台,给公众造成媒体认可这些“真小人”的假象。更不可容忍的是,有些媒体不惜弄虚作假来和低俗观点达成“共识”,节目在录制的时候猛料不够,编造来凑。拜金本来就不值得提倡,用假嘉宾、假言论来拜金简直就是居心叵测了。

    节目反映现实没有错,但是不能有选择性地反映现实,更不能放大一些非主流现象。随着传媒的日益发达,媒体已经成为民众观察社会的一面镜子,它所反映的价值观会对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此前相亲节目所折射出的“相金”态度,如果被误认为是社会共识,那简直是贻害无穷,因为婚恋交友是每个人都必须面临的选择。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