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评论 >

白岩松:南方水灾“小”江河 “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1+1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明天的南方仍然是暴雨天气,这使得干流已经决堤的江西抚河面临一种更加严峻的局面,抚河算不上是大江大河,当它遇到这种大水的时候该如何防范?

    主持人:我们从摄像机航拍镜头看到,很多镜头跟1998年当时抗洪景象差不多。

    白岩松:是,因为当时在1998年,我也在直升机上直接在航拍松花江流域洪水,也有很多人会担心,说今年会不会再现1998年那样一种抗洪的情景,今天下午我们也跟很多的专家去进行了解,单独地如果从江西这次洪水来说,它的指标显然已经超过了1998年洪水,但是毕竟它只是江西的第二大河流,而1998年洪水的可怕之处在于是整个长江全流域这样一个洪水,而且当时在长江中上游完全被副热带的高压给控制着,持续的不断地降雨。但是这一次你注意到新闻当中写的是,十余次降雨。也就是说中间是有中断的,而且雨区是在转移的,不是连续的,这样一下子压力就会小得多,所以专家说,希望不会出现,或者不至于出现1998年那样一个全流域的情况。

    但是我觉得,愿意相信专家美好的期待能变成现实。但问题就在于,1998年洪水的时候,我印象太深了,它是从8月的中旬一直到8月的下旬,也就十几号到二十几号是最较劲的,包括当时荆江是否分洪,也是在8月17日左右那天要作出决断。因此现在这个时间离那个时间还差两个月,天气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其他准备能不能跟得上,所以我觉得,要抱有迎接大洪水的这种准备,但是期待老天爷不给我们施加这么大的压力,不过在目前为止,我觉得还是要把注意力全部放在江西,因为人命关天。

    主持人:刚才我们对比了一下1998年和现在,抚河是江西第二大河流,按说它不应该在遇到水的时候这么脆弱。

    白岩松:也许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头,我们可能更多的要面对这种挑战,就是中小河流在汛期的时候给我们施加的巨大压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在1998年的时候,你想想那是什么洪水,大家称其为叫长江洪水和松花江洪水,那是我们的大江大河,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在水利基础设施之中,还存有很多的欠账。正是1998年的洪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于是开始去补课,去还债,现在大江大河这方面防汛能力有了明显地增长,但是说句实话,中江中河和小江小河的防汛能力还很糟糕,我们不妨拿今年水利部部长在1月17号的时候,开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的时候,中间那些数字,我觉得现在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你去看的时候,其实是触目惊心的。

    你看,“但是中小河流治理严重滞后,三分之二的中小河流达不到规定的防洪标准,一般年份中小河流洪涝灾害损失占到了全国的70%到80%”,这可能就是我们的标题,现在大家看,“小”江河”“大”问题,为什么是大问题,因为比例放在这儿呢,是叫小江河,但是它占到的损失是70%到80%,而死亡人数又占到全国洪涝灾害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二,这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说到这儿的时候,我们不妨去回头看一下这张照片,这就是在抚河的决口附近堤坝,其实专家一看,一提醒我们,马上就明白了,你看这个堤坝两边都长着草。

    它是土堤,它的级别不是很高,它容易出现漏洞,我们在1998年的时候不断地听到管涌、管涌这样的词汇,其实就是说它出了一个漏洞很快就容易被湍急的水流给掏空,迅速地就由30多米决口处一下子扩展到现在可能是500来米。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在抚州市水利局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思路。也就是确定今年工作的时候,报告,当然是几个月之前了,有这样的一段话,“切实最好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抓实国家专项规划内76座病险水库…”,请注意这句话,“督促临川区唱凯堤除险加固,完成总体初步设计,争取续建资金”,在这里我们读到什么信息呢,唱凯堤就是这次决口的堤,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已经意识到这要除险加固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