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评论 >

马涤明:“拆托”一点都不神秘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拆托”是近年来拆迁领域中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一般以拆迁户“代表”或“代理人”的名义出现,在政府部门、拆迁单位和拆迁户之间周旋,采用各种手段谋取不法利益。(6月22日《扬子晚报》)

  有些事情,公开放在台面上说,做成新闻在官方媒体报道,好像是多么新鲜的事,其实在社会上或说坊间,早就是尽人皆知的公开秘密。比如很多贪官落马后,媒体曝出“调整容积率”受贿问题,舆论为之大吃一惊;其实在业内早就是明规则,容积率动一动小数点,开发商增加的利润就是以几何倍数放大的,除特殊情况、符合法规政策要求的除外,会有无缘无故地调整容积率吗?

  “拆托”也一样,早就是“三百六十行”以外的新行当;有什么土壤,就长什么植物———土地、房地产开发、房屋拆迁领域里有腐败“土壤”,“拆托”这种腐败衍生“植物”也就应运而生。

  至于说“拆托”徐善伟,以4.5万元行贿校领导,41万元行贿房产局官员,低价弄来一块拆迁地,搭违建骗补偿这种把戏,社会上多的是!前几日还有报道说,江苏邳州市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纷纷搭建违建欲骗取补偿,正在被拆除———国家公职人员纷纷搭违建,当“拆托”,说明什么?说明只要有关系、有背景,拆迁地块上就大有文章可做。

  “拆托”这种事情一点都不神秘,因为它一不是发生在地下,二不是一夜间能够运作到位;拿南京金陵职业教育中心原十五中校区这块待拆迁地块来说,“拆托”徐善伟明目张胆在待拆迁地块上盖房,简直比“司马昭之心”更为“路人皆知”,至少,学校员工知晓其中的奥秘;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所在街道办事处、辖区规划、城管等部门都不可能不知道。问题是,没有一个部门主动来干预,甚至可能接到了举报也未必愿意管。

  虽说他们的暴富梦最终都偷鸡不成,然而栽了的毕竟太少,做成功的还是多数,不信的话可以到社会上打听打听。关键问题是我们想不想查,不查,一切看上去都是和谐的、清廉的。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