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评论 >

鲁宁:个税浮动制能否为中间阶层“减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要使国民收入五年倍增计划落地,目前来看,可操作或基本可操作的就是从调高个税起征点做起。

    媒体昨日关于“广东将向中央申请实行个税浮动”的报道被竞相转载,笔者所工作的上海白领群体反响热烈。

    上海是白领集聚人数最多的城市,然而这座城市白领的平均月薪也就5000元左右,扣除个税、“四金”、房贷按揭,以及高到离谱的幼教等各项刚性开销,多数白领小夫妻无奈沦为“月光一族”,他们普遍以“伪中产”自嘲。

    政府每每提及要提高国民收入,尤其强调要提高包括中间阶层在内的中低收入群体收入,社会都会掀起一波波呼请调高个税起征点的“集体喊话”。可每一次税务部门总出来强调,个税改革十分复杂,单单调高起征点难收“均贫富”目的。

    今年广东“两会”,政协委员黄西勤曾上呈提案,建议广东根据不同地区物价水平,先行调高本省个税起征点,比如深圳可将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或更高;广州可将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或者更高……黄委员还建议,从第5级(全月应纳税所得2万元至4万元的部分)开始,对现有税率上增10%,以此提高高收入群体的纳税额。

    广东地税局在近日答复黄委员建议时表示,广东将向中央反映,建议对个税工薪费用扣除标准,建立与地区物价水平、通胀系数相挂钩的浮动机制。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