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评论 >

王学进:人事局干吗非要大学生去当掏粪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3日零时是温州市2010年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报名截止期,记者获悉,该市环境卫生管理处8个“粪便处理工”岗位,引来1102人报名。据悉,此次温州市属71家单位公开招聘的148个岗位中,报名人数最多的就是掏粪工。(6月24日《东方早报》)

  同样都是事业编制单位招聘,偏偏环卫处的掏粪工岗位报名最多,可能的解释是,报名的大学生都先入为主认为:乐意做掏粪工的大学生不会很多,因而更有成功的胜选。现在看来,情形恰恰相反。这一报名结果再次凸显了当下就业竞争的残酷和事业编制的吃香。

  笔者所不解的是,温州人事局为何要将招聘掏粪工的对象确定在大专毕业以上?从市环卫局办公室主任许曹乐的介绍中得知,这8个岗位并非技术岗位,他们只要能进行最原始的掏粪处理就行,如手拉粪车,挨家挨户去仍在使用老式马桶的居民家搜集粪便,或者只需要把粪车上一条5~10米长的管道通到化粪池内,也就是说,有劳力,脸皮厚,能吃得了苦就成。因此,环卫处想放宽学历限制,允许高中毕业生报考,可报到人事局后,被改为要求大专以上学历。

  这就让人想不明白了,难道大学生就一定比高中生更胜任掏粪工作?不见得吧。时传祥没正儿八经上过学,因出身贫苦,14岁就逃荒流落到京城做了一位掏粪工。后来他被评为全国劳模,去年更是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靠的不仅是他掌握的一手精湛的掏粪技术活,而是凭“宁肯一人臭,换来万户香”的职业道德。论掏粪要求,此时与彼时没什么两样,只要能干活就行,干吗一定要让大学生来干?

  如说这是为照顾大学生就业专门设置的门槛,我想请温州人事局几个问题:一,明知大学生做掏粪工干不长(有许曹乐的话为证),还要做这样的规定,是否有将这8个岗位当跳板用的嫌疑?如是,则迎合了某些报名者的投机心理,与环卫处的招聘愿望相违背;二,这样设限是否对其他低学历人群不公?像掏粪工这类岗位,更适合那些学历低但力气大的底层人来干,如果将这样简单劳动的岗位都让给高学历的求职者,那么,底层人更没有求职的希望了。三,让大学生去当掏粪工,是不是资源浪费?

  社会分工应有基本的法则,即学尽其用,人尽其才,定岗定位,各取所需,要求掏粪工有大学学历,起码说明在人力资源配置上存在问题。(原题:人事局干吗一定要招聘高学历掏粪工)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