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肖华:财政收入“全球第二”,更需“淡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0年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总额或达8万亿。而一旦实现了这个数字,中国将紧随美国之后成为全球第二大财政收入经济体。今年前五个月全国财政收入354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362亿元,增长30.8%。这一数字比去年前六个月的收入还要多2000亿。(6月27日《扬子晚报》)

  在全球经济增长还不稳定,有的国家财政收入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下,我们2010年政府的财政收入总额或达8万亿,表面上看起来是让人高兴的事情。但是我们应该不必过分地沾沾自喜。

  因为我们追求的目标不是财政收入的第一。如果把财政收入的第一当作压倒一切的任务,那才是最可怕的。因为这势必要想方设法地增加税收等,从而加重群众的负担。其实从现实情况来看,如果算上各种没有纳入财政预算的费用,恐怕实际政府收入绝不是什么8万亿。如每年的审计报告都显示,有的地方很多土地收入就没有纳入预算。目前,我国很多地方政府债务很大,他们还债的压力也很大,在这时候,我们更应该对税收大增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警惕一些地方为了还债绞尽脑汁不顾一切增加税费。

  财政收入多不一定就说明合理。目前我国有的税收存在着很大的不合理性,如个税,这些税收大部分来自工薪阶层,谁都知道工薪阶层绝大部分实际上收入并不高,而相反的,收入很高的富裕阶层的个税占整个个税的比例却很少。另外,目前我国很多劳动者的收入增长并不快,可是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长却达到30.8%,远远高于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这能说合理吗?如果我们只顾一味地追求财政收入和税收增长,而不想办法解决后面的不合理,或者让这种不合理来支持税收的大增长,恐怕这样的财政收入无论有多高的增长,都很难让人高兴。

  财政收入多要用得合理才让人高兴。如果财政收入增长越多,可是不合理支出也越多,恐怕这样的增长未必就能变成好事。比如“三公”支出依然居高不下;一些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虽然很快,但是用在教育、医疗等的支出却增长缓慢,等等。

  所以,财政收入增长快,财政收入多,我们更应该淡定,更应该检视增长的质量,更应该抓住有利时机调整完善,加快收入分配改革。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