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董宏达:温总理为何强调“要做事不要做官”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温家宝总理25日晚上来到浙江大学,亲切看望慰问广大师生并与大学生座谈。他勉励同学们要大胆求知,务求实学,不骛虚声、不求虚名,以科学的态度学习做踏实的工作,做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人民记得住的人。大三学生汪寅龙对温家宝说,他想从政,想做像总理一样为老百姓服务的人,想请总理给他一些建议。温家宝说:要做事不要做官。(6月26日中广网)

    按理说,做事与做官并不矛盾,做官也是要做事且要把事做好,反过来,能把事做好的人才有做官的资本,可总理为什么还强调“要做事不要做官”呢?

    总理所强调的为官之道是:要为老百姓办事,为人民服务。原本这没有什么深奥的道理可言,别说做官,就是做个普通共产党员都要践行这个宗旨,因为只有“你这样做了,而且做了贡献了”,“人民会记住你的”。相反,“即使当了官,但是你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做官而做官、甚至背离老百姓的利益,那对人民是有害的。”这道理同样通俗易懂,可现实中恰恰有一些人就是“为做官而做官”。为什么?因为有些人认为做官有权有势,可以光宗耀祖,可以为自己子女家庭捞实惠。所以,总理强调为官之道,不光是对青年学子说的,官员也应引以为戒。

    其实,总理说的“要做事不要做官”也不是不能做官,但做官要有崇高的理想境界:为生民立命。“如果是这样的政治家、这样的官,老百姓是欢迎的。”这正应了那句歌词:“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可是,老百姓不看你怎么说,而是看你怎么做。

    “要做事不要做官”,做老百姓满意的官,怎样才能形成这样一股正气?至少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建立体现民意、民众有话语权参与权的选人用人机制,从源头上把住用人关,防止出现任人唯亲甚至带病提拔等问题;第二,进一步强化干部监督机制。现在,有关领导干部纪律等方面的监督制度也不少,问题是还没有完全得到贯彻执行,贪官污吏频现就与这有直接关系,所以,必须强化有效监督,增强对干部的约束力;第三,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力度,依法依纪严惩一切乱用公权、与民争利、谋取私利的腐败分子,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领导干部真的是在“为生民立命”,而不是口是心非,漠视民生民意民利,当官做老爷。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