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孙哲:凶险洪水,将留下什么给中国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视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造成数千万人受灾的西南大旱灾,过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国再次遭遇了直逼1998年的特大洪水,南方九个省区的受灾人口达到了1003万人,死亡132人,失踪86人,倒塌房屋6.8万间,经济损失大约是145亿元。这几天海外的许多媒体,也不约而同地把关注的目光转向了中国,那么它们会怎么来描述中国的这场洪水和救灾的情况呢?

      劳春燕:这次海外媒体不仅仅关注我们灾害的严重性,而且也把很多目光投向了救灾的力度,包括咱们刚才在我们谈话的时候,我们也上了一个字板给大家看了一下,像华尔街日报,它是把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苍梧县安抚灾民和奥巴马总统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上的演讲做了一个对比。另外我看还有一些媒体,是把我们水灾的救灾力度跟2005年新奥尔良的飓风灾害的救灾力度做对比,纷纷做这样的对比。不过,也有很多的媒体都在分析说,为什么中国今年洪涝灾害会比往年更严重?

      孙哲:其实国外媒体现在基本上是给中国的水灾一种巨大的同情。刚才洪琳也说过了,中华民族在整个发展历史上,周而复始,水灾其实是我们一种生态灾难,所以,善治国者你须先善于治水。这种情况下,你看刚刚结束西南地区的大旱,然后突然又迎来了大涝,它的影响面之广,降雨次数之多,损伤人员很多,动辄就影响几千万人,五六千万,比欧洲许多国家的总人口还多。

      这种情况下,人西方的媒体对中国给予了很大的同情,也特别关注中国在发展过程当中,原来有很多需要再发展的地方,比如像广州这样的城市,它以前的排水系统都是仿照前苏联的模式设计的。但是苏联你知道,它的地理位置不是一个经常遇到大洪水的国家,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科学发展观以后怎么去重新翻新这个城市,需要一种大的战略。

      劳春燕:很多西方的民众都特别佩服中国政府在这种大灾难面前,表现出来的组织动员能力,我们再来看一下,也有很多外媒,他们也是特别关注这次洪涝灾害,可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的一些影响。因为我们看也有一些外媒说,如果多雨天气再持续一个星期的话,可能南方糖类的作物就会受到影响,包括鱼类、禽类,很多农作物都会受到影响,甚至还有媒体说,有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孙先生怎么看这些评论?

      孙哲:其实在南方九个省受灾的省份里面,不光是老百姓的生活受到了一些很大的伤害,很多工厂它没办法开工了,跨国公司的企业由于它的订单是往欧洲,是往其它的国家送。像雀巢这些公司,它就停产,对整个国民经济,包括中外企业,在中国的运作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这也是我们现在国家领导人特别关心的一件事。

      你看温家宝总理在视察的时候也提到,怎么去尽快地恢复老百姓正常生活,也尽快地恢复这种生产,能保证今年还能够我们在金融危机刚刚过去的第二年重新完成保八,或者是保九的经济指标,这对整个中国来说,我觉得从前半年的大旱和现在的大涝都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