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刘晶瑶:溃堤堵口善后的钱何不花在平时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灾害发生后,众志成城抢险救灾令人感动,亡羊补牢也很有必要,但如果能把功夫下在平时,把钱花在刀刃上,把堤岸建得牢固一些;如果在汛期到来之际,能将防汛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好天气预报分析、腾库扩容、清理河道、加固堤岸等前期工作,避免漫坝溃堤、财产损失甚至人员伤亡,岂不是更好

    6月27日18时16分,随着最后一车土石投入河道,决口6天的江西抚河唱凯大堤终于合龙,恢复了它完整的堤身。对于已经淹没在一片汪洋之中的唱凯镇和罗针镇来说,洪水的退去无疑是令人欣慰的消息。更值得关注的是抗洪救援过程中的“零伤亡”奇迹,大灾难与“零伤亡”巨大反差的背后,透露着怎样的信息?

    江西省罗针镇、唱凯镇是抚州有名的“建筑之乡”,唱凯镇是当地出名的“富裕镇”。在历史罕见的洪灾面前,创造“零伤亡”奇迹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当地住房大多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抵抗洪水冲击力较强。

    “富裕镇”再加上“建筑之乡”的称号,当地居民在为自己盖房子的时候,肯定希望它能够成为一辈子甚至几代人遮风挡雨的港湾,绝对不会仅限于抵抗20年一遇的洪水。而作为庇护更多居民的堤坝,本应得到更加的重视,本应更加坚固,遗憾的是,当地堤坝标准之低令人心惊。

    在抚州市发改委网站上,有一份2010年的《抚州市水利“十一五”专项规划》。规划中写道:“我市防洪设施大多土法上马,标准偏低,在长期运行过程中缺乏必要的养护,致使病险水库多,险工险段多。”规划显示,抚州市有各类病险水库715座,占全市水库总数的60.2%。中洲堤、河东堤等十余段堤坝,设计标准也均为20年一遇,同样没有达标,其原因也是“受配套资金影响”。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