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林琳:给予流动人口更多服务而不是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劳动行政部门如何进一步维护流动人口的报酬权、休息权;社会保障部门如何进一步做好流出地与流入地各种保险的转移接续;教育部门如何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平等受教育的权利,等等,在户籍制度的坚冰短时间内难以打破的情况下,这些更具体、更切近的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的举措能否加快些步伐

    据中新社6月26日报道,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状况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流动人口达到2.11亿,多从事低薪或高危行业,平均约27.3岁,78.7%为农业户口。报告同时强调目前流动人口生存发展面临的六大问题:低学历流动人口失业比例高、时间长,收入较低,劳动权益维护能力差,社会保障现状不佳,医疗服务供给不足,流动儿童入读公立学校比例较低。

    一般来说,流动人口是指离开了户籍所在地,在另一地区滞留、居住、从事各种活动的人。其产生主要因为各地经济发展不均衡,具体表现为由农村流向城市,由经济欠发达地区流向经济发达地区,由中西部地区流向东部沿海地区。

    2.11亿人,近全国人口的1/6,而这个数字在改革开放初期不足200万。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长。人口流动,尤其是农村富余劳动力大规模、跨地域迁移流动,是我国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一种必然现象。

    不可否认,对流入地来说,流动人口的大量涌入,确实加剧了当地资源环境的消耗,一定程度上给有关部门带来了管理压力。然而,同样不可否认的是,流动人口给流入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国家计生委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在2008年曾表示,流动人口作为城市的劳动人口创造了中国GDP的20%左右。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