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李劭强:“房价不会一直跌”到底想要说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6月26日,某著名经济学家在“中国房地产2010夏季峰会”上重申了他对房地产市场政策的观点。该经济学家分析指出,从长远来看,房价总是要上涨的。所谓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中央政府是指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的上涨,但并不意味着房价一直往下跌。(6月28日《上海证券报》)

  房价当然不可能会一直下跌。一方面,在供求关系依然失衡、供依然小于求的背景下,只要房价下跌到一个对于购房者而言的合理位置,房价就会立刻止跌,房产交易就会趋于正常和规范。另一方面,房产也有其基本的建设成本,如果房价下跌到无法赢利的程度,房产市场必然会重新洗牌,房价也会在市场的有序化过程中趋于稳定。因此,无论是从哪个角度看,房价都是不会一直下跌的,甚至在较长的时间内还可能实现增长。这一点几乎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常识,作为经济学家也只是在重申常识而已。

  但问题是,这样的常识现在说是否合时宜呢?有些话虽然是正确无误的,但是由于时机的不对,表达的情境不符,反而会引起人们的误解,甚至是反感。

  当公众正在翘首企盼房价合理回归时,经济学家却“理性”而稍显冷漠地说“房价不可能会一直下跌”,这样的真话到底是在给公众提醒,还是在给公众添堵呢?这句貌似正确的真话,其实绕过了两个现实的问题:一个是,房价下降了吗?如果房价还没有开始实质性下降,何谈房价不可能会一直下跌,这委实是一种偷换概念;另一个是,房价下降的空间是多大?如果不厘清这个核心的问题,在房价稍微有些下跌时,就惊恐地认为房价不该一直下跌,则既不客观也显得有些立场模糊──经济学家难道与房产商的思维是一致的?

  尤其重要的是,经济学家不恰当的表达不仅会触犯众怒,而且还可能误导形势。在市场还不明朗,各方力量仍在博弈,正处于僵持阶段的关键时刻,经济学家的表达,就可能成为左右形势走向的最后“一根稻草”。

  经济学家需要说真话,但是即使说的是真话也要注意表达的时机和情境,只有在恰当的时机和情境,真话才能够起到相应的作用。反之,真话也可能成为误导舆论走向的一种“噪音”。

 

更多 视频排行榜